Friday, August 6, 2010

我的心里只有你

我的心里只有你


侄女前天回多伦多, 临走时一直抱怨, 好过份哦, 大家都这么忙。 她与我同时抵达新加坡, 但一个多月了, 我们只见了3次面。 匆匆忙忙地吃饭。 她说连我妈都从早到晚的不在家, 好像职业女性一样。

我说她你一年回来两三次, 谁那么空要应酬你? 我们这里多老的朋友几年不见都很平常。 今天早上我去参加一个眼科会议, 碰到很多10年没见的同行。 想想看新加坡就这么个米粒地方, 如果不是因为工作会议的关系, 还有什么场合或什么时间常常相聚。

像我这个宝贝侄女, 5月底她跑来费省找我, 然后6月底又同我约好同日回国, 在这里泡了7个星期, 明年3月我去费省, 要不我上去, 要不她下来, 反正坐飞机就一个小时, 然后6月她又回来度假了, 这么样一年见个几次, 感觉她好像从来没离开这里。

而像我们这些投入职海的人, 早出晚归, 两点一线的操作, 除了家, 就是办公室。 我已经 N 年没同朋友吃饭玩乐, 也几乎忘了私人会聚是怎么一回事, 反正一开眼就是有事情在等着, 等做完了, 也就该上床休息了, 日复一日的, 时间好像飞的一样, 过了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乍然回首, 5年, 10年就这么样不见了。

所以现在只要朋友来电话邀约吃饭, 我都要想好半天可以去或不可以去, 去了3个小时的时间要怎么补回, 去了精神不济说不上话也没用,所以十之八九都是不会去的, 讲的都是好像很虚伪的客套话, 这次不行了, 看下次吧。 下次, 下次一定又有下次的理由。

那天我还在同阿达说, 啊我现在除了看到你, 好像一个朋友都没有了。 阿达笑, 这是你选择的生活, 没得怨。 对, 我天天都看到病人, 说同样的话, 安慰他们, 鼓励他们, 劝导他们。 下班后我发觉我已经没有能力再说话, 太久没见面的朋友, 还要说什么呢, 我若不说话, 朋友大概又觉得不太对, 气氛搞不好, 破坏了更没有意思, 所以我已经谢绝应酬多年。

周末有多余的时间, 我宁可多做运动, 种花, 玩猫, 看电影。 我享受一个人随时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的自由, 不用预约, 不用打电话去问另一个人的时间, 在外面走累了, 爱什么时候就什么时候回, 这么样才能真正的放松, 真正的休息。
但即使像这么样的闲情也还不多, 这个周末美国教授会下来上课, 周末三天连国庆日的一天公共假期都得报销。 9月初还得考试, 我看那一叠堆积如山的资料就头痛, 但还是得找时间出来, 东凑西挪地读。

也不见得特别忙, 但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凑不出时间。 这么看来, 在国外同朋友相聚的可能性较高一点。 如果是因为公干一齐出国的, 相聚的时间肯定比在国内宽裕得多, 所以现在流行一句话说的是, 要见朋友就去国外见。 在这里八百年见不了一面的, 在国外碰到了,怎么样忙都得见上一面就是, 所以现在偶尔看到一些旧相片, 就忍不住笑, 啊, 这些老朋友, 都分布在上海, 北京, 伦敦, 悉尼了, 这里见不到的, 居然可以跑到那么远去碰在一块儿, 也是奇事。

当然大家都这么忙, 彼此了解就足够了, 谁也不期望谁能更有时间, 能见就见, 不能也算了, 反正来来去去的, 总有机会。 不是很亲密的朋友, 就当然愈发生疏了, 反正忙碌好像是时下最流行的借口。

因为大家都这么都市, 饭都不容易吃了, 更不期望有谁能搞接送这种事, 逢到有人说我过来机场接你, 真是会给吓死, 来回3个钟头的路程啊, 干什么呢。 本人一个背包就走天涯了, 虽然看起来很姑娘, 但还真的没有娘到要人花这种时间来接的, 随便叫一辆车子或搭什么交通工具, 那里去不得? 所以这种人情债更不可以欠, 赶快先下口为强, 接什么接, 给我个地址, 我自己到就是了。 这种劳民伤财的事千万得杜绝。

但侄女走的时候还是撒娇的咕噜, 哎哟居然没人送我啊, 我没好气的说, 从我家到机场就5分钟路, 你叫辆计程车过来接你送你, 就那么6块钱不到。 我的薪水肯定超过6块钱, 所以不做这么样的事。 她听后才心不干情不愿悻悻然地走了。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