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6, 2010

童年纪事

童年纪事

上篇博文发了张儿时照片, 博友尼古拉说看起来真太好笑了, 头发一根根的炸起来般, 牙齿都还没长齐就穿戴了像个大人般的摆浦士, 做麻豆。 其实我妈说的还真没错, 她高龄时冒着生命危险生下我, 一看到我的模样就觉得有点晕, 她说, 头发都没几根呢, 眼睛有点歪,样子五官也扁扁的, 同只青蛙没什么两样。

不过同医生之前警告过的可能生蒙古儿的情况比较, 她又觉得能生下个健全的孩子已经无比幸运。 记忆中母亲很舍得买漂亮的衣服给我穿, 从前的稍微好点的童装都是外国进口的, 但看儿时照片, 几乎每一张我都穿得美美的。 父亲生前曾经对我说, 你的母亲非常节省, 但她一个月可以花超过她一半的收入买衣服给你, 有一天居然将两件新买的衣服给忘记了漏了在公车上, 她下车后追着公车跑了半公里路, 还是追不上, 回家唉声叹气一番之后, 第二天一又回去买了两件昨天弄丢的款式回来, 让父亲嘲笑了一顿。

后来稍微长大了, 比婴儿时期有点样子出来了, 父母都很高兴, 就将一直在叫的 baby 叫成 Barbie, 就是芭比娃娃的意思。 直到今天, 我的家人都还在叫我芭比。 前阵子我的教授叫个他的病人回来新加坡找我, 他没给病人我的联络电话, 却将我的私人电邮给他。 病人后来对我说, 看到那个电邮地址还以为教授弄错了。啊怎么会是芭比娃娃呢? 他冒昧的写信过来, 终于同我联络上。 他第一次同我说电话的时候, 便问我, 要怎么称呼您才是呢, 是芭比医生吗?

杨贵妃的三千宠爱于一身这句话就概括了我的童年。 但记忆中父母总为了我而吵架。 母亲总是怪父亲溺爱我, 让我无法无天变成小霸王不容易让她管教。 而父亲却总是怪母亲对我要求太高太严厉, 有损孩子成长心灵。 母亲虽然疼爱我, 但处罚孩子从不手软, 有一次我大概将她给激坏了, 她顺手抄起一个挂历便往我掷过来, 那挂历的边是铝制金属, 那么巧不偏不倚地就打中在我的眼上角,划了一道口, 顿时皮开肉锭, 血流如注。 母亲泪流满脸地将我抱起来就送往医院, 我那时候还在想好奇怪哦, 刚才还听见她在大声的骂我, 怎么现在哭的却是她啊。 在医院里, 我还记得父亲如雷般的炮轰声音不断地射向母亲, 你再动她一次, 我立刻报警。

之后好像都没有人再碰我根手指, 以至于后来美芳说, 啊,你的父母好像是你的奴呢, 随时随地的伺候你。 小时候没什么长性, 有多皮就多皮, 爱玩爱闹, 唯一让他们感觉安慰的便是成绩优秀, 年年考第一。 然后父亲做出重大决定, 在我活得最写意最快乐的时刻, 坚持将我外送上学。 那时候母亲闹得要同父亲即刻了断, 她才这么小啊, 你要她去那里干嘛, 她连个杯都不会洗, 你还要她出去? 父亲居然坚持到底, 骂母亲都是你, 将她惯得这种废人样, 她再不走, 就真成为废人了。

很多人说, 一个人的成就, 都同家庭的背景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做为一个孩子, 时刻能看到的只有眼前的欢乐, 需要父母的提示及栽培, 毫无保留的爱, 才能造成前进的动力。 那天看了一个博友的留言, 大意就是羡慕我, 啊你好像什么都不缺啊, 要什么有什么。

而我想我最幸运的便是碰上一对很爱我的父母, 让我过了一个很美丽很幸福的童年。 一个在丰盛的爱中成长的人, 心里不会有恨, 也不会有缺憾, 因为你已经得到最好的,对以后的任何差却, 都不会觉得不公平或不应该。 至于外表气质聪明或才情的这些外在因素, 更必须感谢父母了, 没有他们的遗传基因及后天的栽培训练, 我大概就是那么一只青蛙而已了, 就像母亲从前常说的, 唉一个女孩长得这么个样, 若不靠后天的努力自力更生, 还能靠谁呢。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