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9, 2010

章鱼哥的生日

在伦敦住了将近10几年的远房侄女突然打算回国, 说在英国生了一个小孩当英国公民之后, 忽然间发觉回国才是上算, 要不然在那里当高级律师, 薪水赚到万镑了, 住的房子只是两居室, 车子只能周末用, 保姆是不用想了, 连上餐馆歌剧院都要三思而后行。 做到中等阶级花费居然得三思而后行, 想到以后小孩子的教育费, 即刻打包行李回国。

才回来三个月不到, 那拿英国公民护照的小孩就过一岁生日了。 我这侄女华文底子不错, 从小看金庸武侠小说长大的, 她在考英国大学法律系的时候, 临终的父亲特别嘱咐我要照看她的中文, 别让她荒废。 她也蛮听话的, 在英国一呆将近10几年, 孩子的名字取的居然是她偶像小说中的清扬, 不看金庸的人, 肯定不会知道是谁。 但英文名字却是 Oliver, 我们则叫他 Octopus, 因为小孩子够皮,像只八爪鱼似的, 这里钻那里爬的。叫他八爪鱼最适合。

小孩子这么爱闹, 肯定来自父母的基因。 父母发给每个人的生日请帖上, 写的居然就是 – 八爪鱼的生日会, 请你花点时间来参与其盛, 礼物金钱都不必准备了, 你来我们就很开心了。 那天正好早上下大雨淹大水, 他们住的又是严重灾区中央地域, 我还在想这八爪鱼何其不幸, 第一个生日会就这么废了的时候, 老天居然很肯帮忙,雨在9点之前停顿, 在午餐时间水又给退了大半, 我在医院值完班后开车上去居然一路无阻, 到了现场, 看到停泊的车子不少, 才想这章鱼哥还是有点福气的, 拜世界足球杯刚举行完毕, 大家对八爪鱼记忆犹新, 如此宠爱及肯捧场。

这是一个小朋友众多的聚会, 但看到八爪鱼蛋糕的上场, 大家依然笑翻了。 最好笑的是那做妈妈的不知道那里弄来一件叫章鱼哥的球衣让孩子穿上来切生日蛋糕, 好像拍电影般的滑稽。

我的笑口常开及开朗常令我的朋友们感到困惑, 他们说在这么个悲惨的世界里居然还这么快乐简直有点白痴。 我有一个朋友还特别白纸黑字的为文写道, 人家说月有阴晴圆缺, 奇怪我却从来没有在这个女人脸上看到过一丝忧愁或难过, 简直是奇迹。

母亲说小时候的我非常郁闷, 有点像自闭症的怪小孩, 她无法可施, 只好年年给我办个生日会, 将全部的邻居小孩子及亲戚小孩都叫过来, 希望我能学习群体生活而变得快乐一点。 她的心意没有白费, 我的生日会从一岁举行到18岁, 之后因为出国而终止, 但我的快乐一直累积着, 虽然以后没有再办过什么生日庆祝会, 但那种成长的幸福感一直跟随着, 以至于我现在几乎谢绝全部应酬, 但小朋友们的庆生会, 我是非常乐意参与的, 只因为那种流泻的快乐很实在, 也很直接, 不带一点伪装或勉强。
当然像这么样的庆生会, 如果父母的经济不宽裕, 也很难应付。 那天我听说那只章鱼生日蛋糕就花了400多块 (2000块人民币), 吃进嘴里我们还嫌太甜, 全部女人还拒吃。

但有时候爱便是需要这么样宣扬的, 好像一个男人对女人的爱的宣言, 如果我爱你, 生命都可以不在乎, 全部财产还是什么? 你要什么, 我都给你就是了。 父母给孩子的, 就肯定是这么样的爱。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 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