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9, 2010

飞一般的时光

前几天打电话给驻留在上海的美芳祝贺她生日快乐,电话那端传来她半死不活的声音, 她说果然是过了18岁就不能再庆生了, 现在是一年不如一年。 她患了重感冒, 说话有气无力。 于是我故意以很难听的变调声音唱首生日歌给她听, 果然她才听两句便求饶, 你别再唱了, 我已经复原了。 然后我们在电话里就笑成一团。

我同美芳说, 乘我记忆犹新, 我要开始将我们的童年往事记录下来, 要不然以后就真的忘记了。 美芳听了便在那里笑, 噢, 你又想写些什么。 我说, 我抢你的男朋友啊, 你忘了? 美芳说, 谁还敢同你抢啊, 你要我就赶快让。

那时候我们几岁? 说了都没人信, 就那么10岁而已,小学三年级。 有一位打篮球的帅哥, 读隔壁男校的, 不知道怎么有一天跑来我们的学校, 瞄上了美芳, 有一天便将一只小狗熊偷偷地找机会塞给她了, 后来给我看到了, 嫉妒个半死, 便问美芳, 咦, 为什么我没有。 美芳便赶快傻傻地将那只小狗熊给了我, 哪你要啊, 拿去啊。 不用说, 那只小狗熊就即刻给我丢进了垃圾桶里。 那时候的年龄那里会知道些什么, 我只知道美芳是我的好朋友, 我不喜欢另一个人跑来向她献殷勤。 那里知道此后那位帅哥又拉来另一位男同学壮胆, 天天两位男孩子就候在校门外等我们放学, 塞来一个洋娃娃或一包糖果之类的。 美芳每次看到他脸都红了, 也不知道该怎么反应, 我则像个小流氓似的上前问他, 喂你要干什么呀, 我们这里是女校, 你跑来这里干嘛。 过后不久他们就小六毕业了,我们却还在念我们的三年级。 但他们雄心不死, 一直跑来学校找我们, 后来不知怎么搞的,谁也没当成谁的男朋友, 我们反而成了很好的朋友,, 很要好的死党, 感情一直维持到今天。 那位帅哥成了位名室内设计师, 我的家及办公室都交给他负责设计专修。

不过这件童年往事一直成为我们的笑话; 每当有人说起几岁开始交男朋友的时候, 我说三年级, 他们就说, 噢大学三年级啊, 还蛮迟的。 我说不, 小学三年级。 听的人没有一个不目瞪大如铜铃的, 啊这么早, 你是怎么交的男朋友?

这件事之后, 美芳就一直像个守护神的守在身边, 充当过滤的角色。 我们在国外, 但凡有什么男人跑来同我说多一句话, 美芳就说, 看到了没有, 又一只狼出现了。 我就笑, 那不是狼, 那是一个迷路的人, 他跑来问路的。 然后美芳又会说, 在博物馆里后排椅子右边角落的那个男人, 肯定对你有意思, 他已经足足看了你15分钟。 我看了一眼就说, 是, 他肯定有视障, 视力是0.1, 他往这个方向看是因为他知道有人, 但他完全看不清楚谁是谁, 类似此类的。

奇怪我同美芳不是姐妹, 但自从我们在上小学的时候碰上后就缘分深厚, 从此形影不离, 这个世界的很多角落我们几乎都一起走遍, 在国外我们还常碰到别人怀疑我们是同性恋的例子。 但只要同我们接触之后, 就肯定知道我们不是。 两个女人在一起有时候难免会招蜂引蝶, 在这点上, 美芳是很挑的, 来向我献友善的男人,就没有一个她认为可以过关的。 同样道理, 喜欢她的男人, 我也没一个可以批准。 所以在国外游荡了那么多年, 居然一宗艳遇也无, 也算奇事。

为了这篇文章, 我跑去找旧照片, 很难相信时间就这么样的溜走了。 我不敢将小学的照片翻出来了, 先翻到在手的是中学一年级的照片。 然后接下来, 我们就好像被时间浓缩在瓶子里, 放出来的时候, 已经老大成人了。

那天我同美芳说, 这些年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我们好像只走了一个大圈子, 很多故事情节仿佛就发生在昨天而已, 那里知道, 原来几十年不见, 却是这么一眨眼的事而已。 美芳在那里懒洋洋地说, 时间是会飞的, 你不知道吗。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