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9, 2010

爱上。。。。。。。

最近这几天开始收到博友发的纸条, 有个很夸张, 同样的纸条发了53次, 看到我有点傻眼。 大家都以为我人间蒸发了, 或移居去了那个星球, 不见踪迹, 每个都试探地问, 你最近很忙吗, 很少看到你了。
我看了距离上次发博的时间, 其实一个星期都还没到。 不过大家大概从前习惯天天看到我, 现在偶然一天不见, 就有隔三秋的感觉。

其实还不是忙, 而是移情别恋, 投入地去写另一种文体去了。 我从美国回来, 带来一大批最新的研究资料, 就放在一个16GB 的U盘里, 夜长梦多, 很怕一觉醒来它会突然消失, 乘记忆犹新, 只要有时间, 我便将它慢慢地整理出来, 从神经眼科写到内科眼科, 我愈写愈兴奋, 好像突然看到一个宝藏, 慢慢地在眼前呈现, 我现在想, 要写就赶快写, 要不然9月考试开课, 10月要去中国受训, 我还有什么时间做这个。

碰巧最近中国开了几个眼科会议, 我因有这么多事缠身, 一个也去不了, 但 bin 那天同我说, 大会安排你上去演讲, 我同他们说你在美国来不了, 我吓了一跳, 怎么摆了这种乌龙?原来 bin 将我最近在美国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拿去发了给大会, 于是主办当局以为论文来了, 人也应该到, 我同 bin 说, 还有很多篇论文压在抽屉那里未动, 我真的要好好地写出来, 让同道分享一下研究成果。

因为有了这个目的, 所以这种东西一开了头就是大工程, 枝枝节节地, 上一次写美国那篇前后用了9个月的时间, 写了快10万字, 我现在很怕再写这么样的东西, 所以一有时间便以写博来抽离, 但要写的还是要写;  刚好我的一个老教授同我要一些讲课的资料, 我就想反正我现在就要准备9月上课的资料, 干脆就一齐做出来吧。

但我在写的过程中, 确实同那些资料发生了纠缠的关系, 很多时候我想放弃, 但我再定神地看下去, 又看到了很新奇的发现, 我这时候真的要赞美造物主的神奇, 为什么它会将一层细胞弄得如此简单又如此复杂, 同样的资料我看了很多年了, 为什么今天我依然会感到这么样的震撼, 让我欢喜让我忧? 难怪我今天同病人最常说的话是, 其实全部的医生都是笨的, 因为确确实实, 我们不知道的东西太多, 不明白的病因, 也真的太多。 这些崭新的资料来到我眼前, 它是要带给怎么样的一个启示录, 我是否能换一个角度来重新思考,重新分析。

人家说玩物丧志, 我则是玩字丧志, 因为我确实看到了另一扇窗口就这么样的打开在我面前, 而我知道, 再追究下去, 肯定还有更大的意外陷阱, 但我确实欲罢不能。

那天阿达来看我, 看我在办公室里用了两台电脑, 她觉得有点晕, 你在干什么, 她问。 我说,我在救赎。 对, 只有这个名词可以代表我的心情, 前面全部的时间都算是荒废了, 现在重新出发, 希望还不会太迟。

当然有关心情的文字还是会写的, 在美国受训的时候, 有一天同房的组员开i-phone 给我看新加坡浸水的严重情况, 整条乌节路的水上了有三尺左右, 在巴士车站等车的人都必须站到候车的台阶上。 最荒谬的是, 乌节路几家名商场的地下层都浸水, 好几家国际名店的货就此泡汤。 看到这种消息, 我的震惊无法形容。 这是新加坡吗, 我们还是举世闻名的国际都市吗, 这么样的事怎么可能发生在我们身上。 回来看了很多知识份子对有关当局的抨击文章, 很想加入写点感想, 但又怕一发不可收拾, 影响了我的脑存量。 等我将这最重要的几章资料文字写完才向政府开刀。

也开始看张爱玲的小团圆, 我可以肯定的说, 以后50年内, 也不会出现一个比她写情欲写得还顺心得手的人。 她从50年代, 红到21世纪, 她本身就是一个传奇。 你以为她去世了就万事了, 我看她的文字还是那么样的犀利, 活生生地将对感情的憧憬全般地给打碎, 就明白有些人的不可取代。 既然她已经将爱情写到极致, 也不缺我那一笔,  我还是好整以暇地继续写我的资料文章吧。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blogspot.linqiuxiasg.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