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9, 2010

玩水丧志

昨天从办公室里出来, 已经晚上9点, 天正下着淅淅沥沥的雨, 那时候我便想, 别又患水灾了, 最近新加坡的水事已经成了天大的笑话。 坊间有个揶揄的笑话说是, 大雨一来, 我们便要准备离岛而撤退。 也还不是乌鸦嘴, 这个长命雨, 居然就从昨晚下到今天7点我爬起来的时候还没停止。 夜半的时候风雨雷电交加, 两只猫轮流上床来取暖, 抖嗦地睡在床角边, 缩成一团。

今天早上我上医院, 车子才走5分钟路, 便看到路面上一段积压达四尺的水汹涌而来, 有几个外劳冒雨站在路边, 将马路上的路面铁网全打开了疏通水流量, 但还是不行, 我的那辆很矮的甲虫一开进去, 便给水淹了一大半, 这时候我想若车子在这个时候死火, 我就挂了。 好容易走完那100米的水路, 要转进地下隧道时, 发觉湾口边都站满了人及警察, 他们打手势让我知道隧道已经彻底的淹水被封闭, 车子完全进不了了。 这时候我只好绕道而行, 绕了快20分钟, 才上了另一远道的高速公路, 一路积压的都是水, 有些车辆没办法适应水性, 就抛锚了被浸在水里。 我赶到医院, 已经迟了半个小时, 另一个组员也是耗尽九牛二虎之力的来到。 还好我们出来得早, 要不然不知道还要迟到什么时候, 在等着的40多位病人要怎么向他们交待。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新加坡居然变成了沼泽国, 快向威尼斯看齐了。 记得小时候住在最容易淹水的中央区域, 有一年连续下了5天的大雨, 我从家里的二楼望出去, 就是一片白茫茫的汪洋大海。 邻居们已经划艇上下办事了, 我却连楼下都没办法下。 那时候最高兴的事是居然可以不必上学, 而且连请假都不必。

事隔了20多年, 我住的老家早成了严重灾区, 逢雨季时不是堵了几公里的车子便是成了汪洋地, 一年里不知道要将车子送进维修车厂几次。 但现在搬来另一个方向, 而且还这么靠近机场, 居然也水淹到这么样的程度, 就不能不让人惊叹了。

几个星期前当我在美国受训的时候, 同房组员以第一时间告知我并给我看 i-phone 上的乌节路严重淹水情况, 才下了半天雨, 我们引以为傲的乌节路居然被水淹没, 候公车的人们都要站到候车的石椅上去避水。 几家著名的商场地下层的停车场及名店全被淹没, 一家服装名店的衣服完全的泡汤, 另一家美国快餐店的机器及装置全部被水泡坏。 我看脸本子上的评论, 很多网民抨击有关当局的办事不力, 那里知道这些所谓的官一句道歉也没有, 只说下次将尽早通知, 以减少损失及不便。

此话一出, 更是火上添油。 很多专栏作家后来都在报纸上指出, 我们的领导层已经失去对危机的反应能力, 只想到要怎么善后, 而没想到要怎么去预防或根治? 这好比医生对病人说, 等你病到这个份上, 我才用什么药治你, 目前你还活着, 就等着吧。

我回来之后看到网上那些恶搞的新闻及电视台推出的无厘头新闻闹剧, 就知道这件事情对国人的冲击力有多大, 不是说我们是全世界最有效率最有组织的国家吗, 不是说我们的政府反应最快最积极的吗, 现在水都淹到乌节路上了, 那个当官的还在那里打官腔, 什么天灾始料未及, 对地底下层的地铁站, 商场, 及地下隧道内活动的车辆及来往人们, 他对他们唯一的保障便是 “以后尽早通知, 尽早疏散, 尽量减少财物损失,或避免人命伤亡。” 这种字眼。 想想看若北京的长安街在下了一场大雨后淹水, 官方发言人出来说这么样的话是不是要引来吐口水反应?

所以也不能怪网民们的恶搞短剧上了一套又一套, 有一套还是希特勒来乌节路要去买爱马仕包包给情人的, 但全部的军官报告说, 总统, 那条乌节路已经彻底的消失了。 希特勒还很纳闷, 咦,怎么会呢,我都还没授权他们灭新加坡啊, 他们怎么先动手了?

听说政府要人对上述这个恶搞短片感到非常的不高兴及敏感, 利用报章呼吁人们开玩笑得要有节制, 不要得寸进尺。 但我们的电视台有个无厘头新闻主播台那天报告气候预测时说, 啊, 我们的气候是晴时多云偶阵雨, 这个预测今天,明天, 后天, 甚至150年后, 都是一样的。 但现在多了一样, 大雨来临时, 我们可能会陆沉, 请大家随身携带重要物品, 准备撤离。

我不知道“镇虎” 当局看了这个新闻有何感想, 难道就这么掩耳盗铃, 让猜测终究变成了事实, 还是有诚意一点的给人民一个交待, 是想让我们变成威尼斯呢, 或荷兰, 以水国第二或第三立足来赚取游客多一点的外汇?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blogspot.linqiuxiasg.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