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9, 2010

生死遗言

由于很早就进入写作界, 来往的朋友多是文化界中人, 他们都是擅长表演生离死别的人, 都是非常的轰轰烈烈, 也非常的戏剧化, 见多而不怪。 其中一个最要好的画家 朋友, 同相恋了10几年的 S 分开之后, 即刻二话不说的打包行李离开这里到纽约。 我都还在奇怪他去纽约干什么, 纽约的朋友却报告说, 他要遵循她在纽约走过的路线自己再走一遍。 我听了很懵,以为他精神错乱, 快进医院的了。那里知道 不过三个月后, 他就回来了, 又找到另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孩子, 搞到我们都有点怀疑,他 之前的痛到底有多少真, 他是真的痛过吗?

又有另一位作家朋友, 爱上一位女孩的时候, 天天都写一篇小说给她, 写了快10年, 还是留不住她。 她跑了之后, 他天天写痛苦, 我们一班朋友轮流照看他, 很怕他想不开, 发生什么事。 那里知道我们还在感叹春秋, 他已经同另一位女孩子打得火热, 火速结婚, 连喜帖都来不及发。 等到我们知道他的喜事时, 他们的孩子都快出生了。

因为看惯这么大起大落的戏剧人生, 愈发相信真实的感情是不能有记录的, 写小说可以, 写自己的感情的话, 写得太投入回头来看总是悲伧 - - 有过这么样的事吗, 是否自己健忘, 还是过去的事永远都是不堪回首?

所以搞科学的人是很不屑风花雪月的, 既然没有什么是永恒的, 为什么还要相信这种一时半刻的感动? 曾有人学电影情节送上999朵玫瑰, 我当时只说, 不要浪费那么多的玫瑰, 我还真的没地方摆, 丢出去又造成环境污染。 也有人曾经飞了一万多公里到伦敦来看我, 当时感动的却是我的室友, 她说天, 我好感动啊。 我说感动什么, 第一那个人有时间, 第二那个人有钱, 对一个有钱有闲的人来说, 飞14个小时又有什么困难的。 不是我, 也会是别人, 反正他就是没事找事干。这么样的事又有什么好感动的。

见过太多朋友搞怪的例子, 我就觉得凡是象电影或小说情节的都不会是真感情, 什么在手上刺青对方的名字, 或滴血为盟, 或发誓旦旦, 或在骑楼下拉小提琴唱歌, 或在天空上喷上我爱你一万年, 真是看了都怕, 这么样的张扬, 这么样的唯恐天下不知, 会是真实的爱吗?




让我真正心软的反而是平凡生活里看到的片段 – 我有一个病人, 我刚毕业的时候, 她中风全身瘫痪在轮椅上, 被丈夫推进来看病。 她才40几岁, 她的丈夫也最多50岁。 她的丈夫不辞劳苦地天天送她来医院看病, 从一个部门看到另一个部门, 替她擦口水, 替她抹脸, 喂她喝水, 喂她吃饭。 她有知觉, 但不懂得反应, 有时候急的时候只能放声大哭, 他会像哄个小孩子的对她说, “别哭哦, 乖乖, 别哭哦。” 我们几个女人第一次看到这么样的情景, 都忍住不住要掉眼泪。

几年下来了, 有时候我晚下班的时候, 总会在外面的候诊厅里碰到他们。 女的已经恢复得不错, 见到我还认得, 孩子似的看着我笑, 男的看了总会很开慰的说, “啊, 林医生, 她认得您呢。 ” 然后又会哄她, “你叫啊, 赶快叫林医生。” 那个女人只是咧开嘴笑。 他大概忘记她曾经严重中风, 行动完全不能自如, 连最普通的穿衣吃饭大小方便, 都要靠他一个人在那里帮忙处理。

这对男女是世间里最普遍的男女, 没有什么英俊美丽,没有什么甜言蜜语, 是我们社会里最常见的普通阶层夫妻, 没有人写诗, 也没有人写小说, 没有人为另一个人画整幅墙, 也没有谁为了谁刊登整版广告说我爱你, 但确确实实, 我在这对夫妻身上, 看到了什么是爱, 什么是无限止。。。。。这使我想起看过的一篇日本小说, 一个男的激烈的爱上一个女的, 为了同她永远地在一起, 他将她弄成个残障白痴, 当他一口一口的喂她吃饭的时候, 他快乐的说, 啊这才是永远, 这才是无时无刻地在一起。 那时候那篇小说带给我的是冷颤, 但现实生活里给我看到的却是另一个极端的温暖, 每当我在大厅看到那做丈夫的虔诚地服侍着他的太太的时候, 我就忍不住想, 啊, 这才是天长地久, 这才是爱情。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