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2, 2010

戒急用忍

听说阿凡达在中国上映才短短两周不到,就取到了非凡的成绩。票房已经上达到了几个亿,而人气也势如破竹,网络上都是一面倒的赞,无论是专业影评人或市井小民,至今我还没有看到一篇负面的文字。

这是很令我惊讶的, 12月中当我发了关于阿凡达的观后感博文后,虽然觉得影片够震撼,肯定是我2009年的十大爱片之一,但并不期望在中国能获得如此口径一致的评语;这就像一位网友在博文中所写的,中国的特色是好的不敢说好,总要挑点毛病以显示水平,而差的不敢说差,因为总要面子上过得去。这就是为什么像花木兰,或十月围城,刺陵这种片子, 还可以赢得某些专业影评的 “好评如潮”,说拍得有新意, 有感情,扣人心弦,让人感动等话。读得我差点吐血身亡。

但现在中国网上几个极为刁钻的文字人一律给阿凡达开了个满分10分,其中一个影评甚至用无限完美来形容。并说好的就是好,差的就是差,那些永远处在灰色地带左右逢源的人,基本上就是道德太监, 将不容于世。

看了这么样的文字, 我多希望以后的中国国情便是如此, yes or no, 干脆了当,说话直一点, 可以不可以做, 几时可以做, 有没有一个死限时间?还是什么都不知道,就让人痴痴地等,等到花儿也谢了,也还不知道真正的答案是什么。

我的同事们常说, 同中国人打交道, 听话要有点分寸, 什么话都不要听全。 当他们说好,并不一定是好, 只是客气, 当他们说差, 也不一定是差,但可能你是晚辈或年轻,不可以说你太多好话,要有保留。他们既然这么样的处事,做为同他们来往的外国人,理应遵守他们的规则。因为他们也期望你也是这么样的想法。

但我有时候实在忍不住。譬如过年前,因医院要我做个简单的讲座给新入院的医师,告诉他们我们眼科组目前治疗的一些眼科病种。我需要一些有关中医的眼科资料,便即刻联络中国的几个同道。那么巧联络上的第一个同道就即刻说,我手头上有这个资料,我发给你。 我想那好, 我省事,就等你发吧。 过了几天, 这位朋友再发短讯给我说,那些资料我修一下再给你。我当时听了已经觉得奇怪,不是说手头上有的吗,为什么还要修饰?那就是说还没有写啦。 我很想问个究竟,但经验告诉我, 最好还是不要问, 以不变应万变。又过了一个星期,在我突然丧友的哀痛中,几乎忘了这件事的时候,又收到这位同道的简讯,你几时要用那个资料,我今晚就发给你。我几乎没晕倒当场,后来想想同事说的中国说话艺术,我好歹忍下来没问那你到底是发还是不发?

但等多了几天还没有消息的时候, 我就真的忍不住发了个讯息, 几时可以收到资料。对方答得很爽快啊,今晚回去就发给你。那当然,那已是前几天的事了。到今天我只剩下10天在手,我就想不要再寄望什么了吧, 求人不如求己,就自己动手做吧,人家不能开口拒绝,难道我就坐以待毙,等到那一天人家回心转意为止?

当然这也许存在着一些误会, 但我们这种直来直往的人就还是不太明白到底说个不, 会有这么困难吗。 我没有空,我没有资料,你找别人, ok? 句号。 简单了事。 我若早知道要不自己动手,要不另寻别人,早就解决,何用等到现在,急得像锅上的蚂蚁, 还怪自己听不懂人家真正要说的话。

但我现在看看中国网民的议论, 发觉他们早都觉悟话是不需要这么说的, 是,或不。可以,或不可以。好,或差。 简单明了,大家又听清楚明白,没有任何误会,那才是一个进步国家人民的说话方式,也不需要继续地让人胡思乱想, 胡乱猜疑。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