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 2010

逍遥过年

昨天在网络上碰到 bin, 他说中国现在有一亿人在上网, 我不知道他那里来的记录, 但一亿这个数目字, 给我不少震撼; 想我们这个米粒小国, 人口将近4百万, 新移民就占了一百多万。 上网人口最多接近一百万已经很了不起了, 但一亿? 100倍噢。

但这三天的连续假期对很多蚁族来说, 如果没有网, 也很不容易熬。七早八早地爬起来, 居然不用上班。 那干什么好呢? 我将全部的病例报告做完了, 看了几本杂志,居然中午还没到。 溜出去看了一部电影, 再去瑜伽中心里呆着做了三个小时, 出来一看, 夜也还没黑上。
真神奇, 在普通的日子里, 因为这里跑那里拖的, 整半天就一下子的不见了很平常。 所以来往交通在平常日子里是严重的时间耽误问题。

现在这里整个像空城那么样的空荡, 有点时间有点钱的早就出国去度假了, 剩下的就是我们的新版剩男剩女, 如果不是不想走, 就是有事跑不了, 最后当然是没钱也跑不了。

但独守孤城也有好处, 来去自如; 看电影不用排队买票, 几时到场, 有什么片看什么, 这几天看的好像都是烂片, 但看到了一部福尔摩斯传, 有点新意及惊喜,看到书中熟悉的人物居然活跃在眼前, 而且选角非常到位, 就很期盼下一部续集的赶快到来。 还有另一部第四空间, 影片穿插了一些真实记录片, 间接证实外星人绑架地球人的传闻, 供应故事及录影摄像记录的是一位心理学家, 而且录音的外星语言又被语言专家证明为最古老的文明语言之一, 所以很有说服力。 但只要一想到那心理专家的亲身经历, 外星人居然从天而降拐走了她5岁的女儿, 而且在同她打交道的时候, 居然拒绝归还, 就有点不寒而栗。 看完这种片子的坏心理因素是, 以后门窗上要真出现了一只在瞪我的猫头鹰, 就一定得怀疑它是外星人的变身, 企图观察我及绑架我了, 得赶快打电话报警才是, 要不然就会被列入无故失踪的名单里。

假期里生意兴旺的除了餐厅, 大概便是医院了。 昨天我一踏进医院, 看到那种人头攒动的情况, 以为发生了什么事。 然后才一开电脑, 注册的名字一下子就涌出了26个, 我那时候便想, 大概要看到下午才看得完。 还好组员张医生自动自发地下来帮忙, 居然能在近一点的时候清空了30多位病人, 算是奇迹。

当然由于我们的网络普及, 很多公共空间都有免费的网络可上, 在医院, 餐馆, 快餐店,或公共走廊里, 都看见很多人拿了笔记本或网本子在上网,多的是三两群的少年人聚在一块儿看电视或看电影。 现在超年轻的一代已经不懂得看文字了。 我在带的那些20岁年龄左右的学生连要请我吃一顿饭都只会做个录像来邀请, 写的几句邀请语也是文法错误百出的惨不忍睹, 相信这是全球城市化的新一代的隐忧, 我最好还是不说他们了, 要不然连饭也没得吃。

虽然我不是长期挂在网上的人, 但这几天偶然进去还是感觉到有点不同, 那些熟悉的博友网友都人间蒸发了, 除了 bin。 但网络上大概有一亿人在游览, 断了无数次。那天碰见, 他传来两只新收养的猫儿照片给我看, 长得像老虎一样。 我就说新年新景象, 过年日居然跑进来一双双胞胎的猫, 如果不是附近邻居走失的猫, 就肯定是天掉下来逼他收养的, 新年礼物。

(新加坡林秋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