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9, 2009

流金岁月

这个年的最后一天,我选择同我的两位组员吃过年饭。 想起我们今年初刚在医院设立眼科组的战战兢兢, 好像还没真正害怕过或受过挑战, 一年居然也就这么过去了。 陈喜欢我在天津发表病例报告时说过的一句话:“迄今还没有失败的例子。” 吃饭时不断地重提。

我当然不是那么自信, 但我相信判断; 不可以接手的病例一定要转组或转科, 接手的一定要有五成的把握, 先开门见山地要病人做某些我们要求的配合,配合不来我们先告诉他会影响治疗进度, 医者不是神,
我这里给了药, 你那里回去同我上网14个小时, 眼睛会好得起来吗?

当然我们三人能凑在一块儿, 只能说是冥冥中的注定。之前大家做同学做了6年, 但班上一共百多个人, 连话都少搭。 后来张跑来问我名字时说她是我的长期读者, 陈则帮我买了一本书以筹款捐院,交情就止乎于此。 大家各就各业, 张是在移民厅吃衙门饭的高官, 陈是远嫁来新的台胞少奶奶, 我则做我的眼科视光学师兼时尚流行作家, 八百杆子都搭不在一块儿的关系, 怎么忽然间我们就成了唇齿相依的人。

从医学院毕业后大家就各散东西, 分别进入不同的科组实习,但由于我们长期跟着一位我们尊敬的眼科医生临床, 所以偶而就在他的诊所内碰面。这位老师每次见到我们都说, 你们应该好好合作将中医眼科发扬光大。 我们听是听了, 只当耳边风。 大家的日子都过得太舒适,谁也不想再有什么改变。

然后老师的突然离世, 撒手西归, 才让我们重新衡量他的心愿, 是做,抑或不做。 要做, 前面是一条很困难很漫长的路在等, 我们必须考验自己,也挑战别人。 不容易, 但我们必须愿意做出尝试。

那么多的同门师兄姐弟, 最后也只有张及陈在最后的关头站出来说, 你做吧, 我们支持你, 你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噢, 到最后我需要的就不过是这么一句话。

从无到有。 外面纵然风吹雨打, 但我们众志成城, 在学习中成长,在错误中锻炼, 那种相依为命的感觉愈来愈浓, 一个人的成绩绝对不比一个组合的成绩还来得满足。

最近在天津参加一个眼科学术会议我发表病例报告时, 我同在场的专家们交待了我们继承先师发展中医眼科的意愿,他生前最希望能将中医眼科做到普及病人的地步; 但我一直想说而没说的是, 如果不是两位组员们的不离不弃, 我大概没有那种意志力来完成先师交待的这个心愿。

2009 年, 我们已经走了第一步。 相信接下来我们还有更遥远的路等在前头。 今年我们已经习惯不过年不过节了, 相信接下来我们会做到六亲不认, 只有病人最大的地步。 先师逝世刚好二周年了, 我希望他在天上能看到我们正在走他要我们走的路。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