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7, 2009

宠物文化

母亲今天说我, “你发神经了还是怎么样, 同张床上睡了两只猫, 你不担心得哮喘。”

我就说它们是宠物嘛, 理应得宠。 那只白猫忽然间又重新光顾我的床了, 我都不知道有多高兴。 它爱睡多久就让它睡吧。

但不是每个宠物都被人当宠物看。 前些日子才因为一个中国朋友吃猫而生气,今天在自家门口前,又读到了有些猫主为了避免猫儿刮伤家具,而要求兽医替宠物猫去爪。 这么样的人在2年来增加了20%。

有一间兽医院说, 去爪手术费不便宜, 但还是愈来愈多的猫主坚持去之为快, 就因为要保护家里的家具。

替猫去爪不单是去掉爪子而已,还有脚部一部分的骨头,韧带及肌腱也得一并去除。去爪后的猫在手术后的30天内不能舒适地走路,从高处跳下来不能保持平衡,因为肩,脚及背的肌肉退化,猫可能会有背痛及关节痛。

这项手术因为有违猫的天性,已经在许多欧洲国家,日本,澳洲及巴西被禁止。但这项手术在新加坡并不违法,才造就了这些残害猫儿的猫主不断地滋生。

而且可怕的是, 除了猫儿, 连狗儿也不能幸免。 报载有些狗主受不了狗儿的吠叫声,要求兽医替狗儿切除声带,使狗儿不能乱吠。

我觉得这些人都不适合饲养宠物。干吗不干脆学日本人买只机器猫或狗来玩玩好了,为什么要费那么大的劲, 弄来了宠物, 却又将它们致残。这种行为比吃猫吃狗的人还可悲,至少前者并没标榜他们爱护动物, 吃了就吃了, 就当一种食文化。后者则是去领养了动物,然后放在家里慢慢地折磨他们。

我很想问下这些宠物的主人, 那一天你们被人强行拔掉了指甲, 或将声带活生生地割除,请问你们会有什么感想,你们会不会感觉到痛啊,你们会不会想为什么有人会对你施行这种酷刑, 而唯一的理由居然是爱?

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发言说, 这些手术理应被禁止,除非有更好的理由,否则对自家的宠物施行这么样的手术简直已经到了惨无人道的地步。 目前这些手术靠的是兽医的良知来拒绝,很多兽医说医生的职责是保护动物而不是伤害动物,他们对这种手术是不会考虑的。但我相信更多的兽医在利的诱惑之下,对这种手术是采取来者不拒的态度。

我常说,看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并不是看她的高楼大厦及她的经济实力,要看的是一个国民的文化素养及爱心, 是否能站在另一个角度好好地反省自己的行为。

从新加坡人对待宠物的这个细节来看, 发觉我们距离发达文明国家的距离, 确实还有一段好长好长的路。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