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 2009

一生一世

阿新同我吃饭的时候, 问了我一个问题 :“一个女人, 到底可以等一个男人多久?” 我因为嘴里含着饭, 不方便答他, 只举起一根手指; 阿新问:“一年?” 我摇头, 阿新再问:“一个月啊?” 我再摇头, 这次阿新倒抽了一口气, 不再说话。 这时候我才答他, “一天已经很久。”

阿新在中东工作, 交的女朋友都没一个成的, 那些他喜欢的女人, 不是嫁的嫁, 就是劈腿的劈腿, 这么个忙碌的世界, 谁还要等谁, 等来又干什么, 倒不如抓到是什么人便是什么人的实在。 我现在在带的那批学生, 个个都是90年代的孩子, 我看他们的博文, 他们有时候会这么写:“ 我刚同他分手了3个小时25分及53秒。" 非常的王家卫, 也非常的分秒必争。

所以从来不相信两地恋情有成功的机会- 若是认真的, 必定想尽办法朝夕相处才是, 而不是给一大堆理由, 我要读书, 我要工作, 我还要深造, 你等我。 如果你不能许对方一个前景, 你到底要他等什么。 我就问过阿新多次,你一年才回来一次, 什么女人可以长年累月这么样的等, 即使是你的妻子也不能。

交通愈发达, 人心相隔愈远, 我们有3G环球网络, 可以随时打电话, 随时上网, 摄象频幕可以看到彼此, 声音遥控可以分分钟钟听到对方的声音, 但那又怎么样呢, 这些会比得上你静静地坐在那里看得见他的快乐, 感觉得到他的幸福? 社会发展的速度太快了, 我们需要一个爱的感觉便更是眼前的, 而不是遥不可及的。 梁山伯及祝英台之所以可以拉扯了18年, 就是当时即没有MSN, 也没有blog, 更没有手机或网络的概念。 当这两个人被完全孤立了, 他们仅有的世界就只有彼此, 不相互等待及盼望重逢, 他们大概也就活不下去。 这是一种求生本能,同爱无关。

而来到这21世纪, 很多人都说了即使是认真的爱情, 保鲜度也大概只有3-5年的时间, 大多是吃着碗里, 看着锅里,那里有更好玩的地方就往那里去, 要用很多的责任感道德感, 才可以勉强地过一辈子。 而当中, 肯定有少许的遗憾。

这么样看来, 阿新的恋爱不成功是很自然的, 我就说了, 要不你就结了婚带太太往中东呆着, 要不你就死了这条心, 不用想在那里找个女朋友,然后找人无限长期的等着你, 偶而来一个电话, 来一个上网, 或来一个电邮, 她是你瞄上的女人, 你认为她能傻到依赖这些科技为生?

那也就是说, 现在根本也没有永远的事了, 阿新问。 我说有啊, 最好的结局是对方疯了或残了, 只有你肯照顾她, 寸步不离地在她身边, 她还能往那里去? 那不就成了一-生-一-世了吗。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