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7, 2009

医生天才

上海的吴医生说她有个儿子在新加坡念中学, 有意往医科发展, 问我能不能同他见个面提供一下看法。

当然可以, 现在能碰到一个少年人有这种志愿, 照我们的行话是, “不是疯的, 就是傻的。” 学医的虚荣心理早已不复存在, 一个稍懂计算的年轻人一瓣手指便知道, 即使功课一流, 进了医学院也不算什么东西。 但拿同样的文凭去商学院或其他的专业学系, 搞不好就是最顶尖的人才。 以这么样的水准去读另一个专业容易呢, 还是念医科容易? 进入大学的年龄都是花样的少男少女, 如果可以轻轻松松地读一门学科, 其余时间拿来游荡, 玩耍, 恋爱, 不就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了吗, 干吗要整天面对一堆叠得如山高的课本讲义, 读到近视千多度, 脸青唇白的不似个人样为止。

最重要的是时间。 别人读个3,4年便踏入社会工作赚钱了, 读经济金融的搞不好三几年内因为懂得炒股炒房变成了百万富翁, 而学医的, 基本学制都是6,7年打底, 这么多年投下去, 毕业后也只能跟在医生后头做些抄方开药帮忙巡房打针的工作, 什么时候轮到你亲自看诊呢? 有的, 去意外及紧急部门呆着, 那里的医生最缺, 48, 72小时的轮班制, 什么俊男美女, 熬个半年也成了蓬头鬼。 而要当专科医生, 除了在医院百忍成金之外, 还要至少需要另4-6年的专业训练, 才能真正的算毕业。 以一个15年的投资对比其他学科3-4年的投资, 你要现在的年轻人做何种选择?

所以当我见了这个少年人, 我只同他说你要准备个15年, 还有你要早点交女朋友, 要不然大概就永远没有机会了。 他的母亲大概不会同他说这些, 但我想如果还想结婚生子的话, 应该早早就做准备, 要不然一进医院当班, 早晚班的轮着干, 除了护士及同行, 大概也认识不到什么对象。 但医院是个什么地方, 什么人那么感性在工作18个小时后还有精力找同个环境的人来谈情说爱? 所以恋爱要乘早。

后来我同吴说, 还好这个孩子是个男孩, 如果是个女孩, 又长得标致漂亮的, 去当医生实在是很大的牺牲, 什么漂亮衣服都穿不上, 化妆及首饰一律从缺, 若是外科医生, 一天要10个小时以上站在手术房里, 身上永远就那么一件象睡衣的手术服, 那一个美女心理可以平衡? 象吴这种外形清秀的女医生, 到了现在这一代, 大概已经凤毛麟角。

当然如果抱负很大, 理想正确, 又不贪图其他行业能带来的功利, 那么当医生最大的报酬便是病人会当他是上帝, 他帮助了一个病人,也间接直接地帮忙了自己, 那种心理满足及自豪感, 也大概没有一个行业可以代替。

分手时少年人眼中的坚定让我感动, 15年后我或可以期待看到一个心脏专科医生的无怨无悔。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