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7, 2009

不做老外

有朋友看了天津事件那件博文后留言说, 多一事长一智, 以后坐长车一定要销毁国际标签,最重要的是,“不要同人说你是小外。” 应该是老外吧, 大概他认为我还没资格说老, 所以自创了小外这个字眼。

有够冤的。 那天我们三人乘车,全部分开坐,各自为政, 根本没什么交谈。
在车行走的三个小时内,我只在开始行车的时候用不到5分钟的时间给中国的三位教授打个电话告诉他们我在路上, 之后我不记得有开口同谁说过话,所以不存在普通话带有特别口音问题。

不过在N 年前, 当我在北京居留一阵的时候, 中国朋友就说了, 你也不用开口了, 反正人一看你就是个老外, 你怎么装都没有用。 我那时候还问, 我脸上刻了字吗? 他们叹气, 一方水养一方人, 反正你怎么看就不像个中国人就对了。

而朋友们常叫我不要开口, 就因为我买东西比永远比别人贵, 连坐出租车都比当地人来得远及价钱不同。 后来我学乖了, 反正天天来往学院及住宿之间的路程, 我一上车就同司机说, 我身上就这15块钱, 你去不去?北京的司机们可乐了, 天天都当笑话来说, “真新鲜, 你这么大个人就带15块钱出门啊。” “你那里来的啊, 是不是广东那里的?”

我懒得理。 反正就那么一条路, 为什么出租费有时候10块,有时候40块, 又绕到不知那里去再绕回来。 朋友们总笑:“你老外啊, 不赚你的钱要赚谁的。”

普通民生如此, 去到游客购物区更是明显。 我同朋友去秀水街购物, 我买一件上衣100块, 她就有办法买个30块回来。 我不服, 再去同间的店讲价, 最多他们也就给我到70块。 什么道理, 我的朋友就说我笨, 人家开价200块, 你还价150块, 摆明就是个老外才这么还价, 我们一还价就说了个50块, 再慢慢谈到30块, 你谈什么呢? 我听得惊心胆跳,嗄, 还四分之一的价钱啊,不会给人追打吧。

谁打你, 你是外宾咧, 打了你可要坐牢,不划算。 这倒也是, 在中国做老外没什么好处, 但当同衙门的人打交道的时候, 这个老外就有点像护身符似的, 百试百灵。

事缘有一次办延长签证的事, 什么文件都有了, 但衙门就是喜欢折腾,
今天要这个证,明天要那个证, 我来回跑几趟, 火了, 看那些办事的懒洋洋地爱理不理, 在那里斜眼看人低, 当人是猴的耍, 那天我不知发了什么毛胆, 同那站柜台的说, 我今天那里也不去, 你叫你的头出来见我, 这些都是公家文件, 你要办不办,随你。 他还在同我打官腔,我即刻拍桌子, 全部的英语倾嘴而出, 从来没那么流利过。

不过说也奇怪, 这么一闹, 不但在关在办公室里的头忽然间现身, 签证当天也即刻办好, 速度之快, 神乎其技。

我当时就很纳闷, 不是说我外表不中不西的看起来就是个老外吗, 怎么必须等我丢护照说英语了才急忙办事, 这个涉外的部门还会有什么中国人上门呢, 我百思不得其解; 后来有个中国通的外交官同我说, 可能以为你是台胞或港胞吧, 自己人同外国人还是有别的, 自己人忙什么忙, 你又不长蓝眼睛金头发, 要开口说话才知道你是老外, 当然慢待一点啦。

那在衙门呆的人比外面的人还认不出谁是外国人, 这倒也新鲜。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