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1, 2009

一错再错

同一班文化界的人吃饭, 他们说起最近李资政认错的事。 他们说, 85岁的老人了, 做了那么多伟功丰绩, 这个时候还肯出来认错很不容易。 而且认的还是早期实施华文教育的错, 以他一贯崇尚洋教育的政治家背景, 很让人震惊。

他说: “让小孩子死背华文课本及默写的教育是疯狂的, 我发誓必尽我有生之年将这个错误改正过来。”

这段话就让我想起小时候念华文的情况。 我读的那间小学是著名的传统华校, 非常注重学生的华文教育, 老师都来自中国或台湾, 华语说得抑扬顿挫, 教我们念华文的时候都是以说故事为主, 一篇课文的重点说了又说, 唯恐我们不明白, 还让我们自由发挥地以课文的内容讲故事。 然后大概不久之后就进行了所谓的教育改革, 全部科目换以英文授课, 而华文课则沦为其中一门语文课程。 每读一篇课文, 我们如果要考好成绩, 就是从头背到尾。 再嫌不够, 就从头写到尾, 至于明不明白, 那是次要的问题。 后来发展到作文也要背, 去考试的时候将所有的示范文章背个死瓜烂熟就包过关就是了。

这么样的填鸭式教育, 能教育得出怎么样的华文程度? 从考场出来, 读了什么全部都给忘得一干二净。 很多华文考得特优的学生, 才进大学不久, 便连一些简单的句子也写不出来。

天幸当时我有一名在教华文的阿姨, 一直不停地买华文故事书,漫画及小说给我, 继续培养我对华文的兴趣, 还鼓励我以华文写作发表于少年杂志及报纸, 我才能坚持到今天。

但学习语文需要一个大环境及小环境, 小环境是家, 大环境则是社会。 如果父母都不通晓华语, 要孩子精通华语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大环境则有赖政府的教育政策推动。 如果华文小学,中学甚至唯一的一间华文大学都开始渐渐地消失, 那华文教育的贯彻还要从那里做起? 一年一度的讲华语运动愈来愈像是嘉年华活动或时尚潮流晚会, 找来一大班知名人士出来站台说“我会说华语, 因为说华语很酷。” 这么样就想吸引完全受西方教育的下一代去精学华语, 有可能吗?

前届的教育部长由个印度人担任, 我们那时候就说, 叫一个印度人出来扭转华文的式微, 他要怎么胜任, 就凭他会写几个字的华文书法? 当时我们还笑说别是将淡米尔文看成是华文了吧。 我们只觉得荒谬。 这次李资政才刚认错不久, 当过医生留洋不精华语的教育部长又跑出来说, 他不排除以后用英语教华语的可能性。 我那时候就想, 干脆就别再教了吧, 将华文废掉不是皆大欢喜吗,干嘛要愈来愈做怪? 用英语教华语, 教出来的到底是怎么样的华语, 是英文文法, 还是英文拼音式的华语?

我最近去天津出席个眼科会议以华语发表病例报告, 组员说她们在电梯里听见其他中国人说:“噢, 那个新加坡人还会说汉语哦。” 好像很意外。 原来在他们眼中, 我们已经同个真正老外没什么两样了, 请问我们是否还有时间来扭转错误, 我们是否还能急起直追, 用一代的时间来让中国人明白我们说的英语式中文?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