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09

百无禁忌

bin 在我的圣诞快乐博文后留下一句奇怪的祝贺语, 祝你圣诞,毛主席生日,新年,春节,情人节快乐。 我当时心里便想, 这个人有够懒的,接下来还有几个节日, 一并说完了, 以后就不必再提。 但是毛主席的生日, 几时啊, 我应该知道吗?

我知道毛主席在很多中国人的心目中同神无异, 但是以人化的角度来看, 他其实就是一个很成功的CEO, 最大的成功处在于用人, 用对的人来做对的事, 在对的时间里, 这便是功。 但用错了人, 在错的时间里, 便成了过。 当我在年少无知的年龄, 就同文坛一些头头连同文化部的长级人物访问了湖南韶山毛主席的故居。 当时陪同的几个教授级人物一脸激动, 慷慨激昂地向我们介绍了他如何在韶山酝酿了改变中国历史的故事。 我注意到他的故居背山环湖的, 风景非常美丽, 所住的农舍占地很大,房间格局也非常的宽敝。 我当时就想, 即使毛主席留在此地务农一世, 也会有他的快乐, 他的写意。

当然后来他从韶山出走, 带给中国一连串翻天覆地的变化 , 如果中国人都没有几个可以说得很清楚, 就别说我们这些外国人了。 我只记得有一次我从伦敦过去上海, 身上穿了一件搞怪的背心。 从关口出来, 我的上海朋友一看到我简直要昏倒, 噢你就穿这件衣服过来的? 海关那里没有人为难你吗。

我笑。 什么大件事, 那件背心是一个留美的港裔设计师的搞怪杰作,
就毛主席的四张图像并列着, 一张是天安门的中山装原版型象,一张戴上了墨镜, 一张鼻子上停了只大蜜蜂, 另一张是最搞笑的--- 毛主席梳上了象小甜甜般的两根辫子。

海关人员不盲啊, 只是好奇看了多几眼就让我走了。 如果就因为这么样的一件衣服就扣押我下狱, 那中国也不会是今天的中国了吧。一个大国, 要发展, 只能开放, 兼容各方。 当今中国画坛有几位知名的前卫画家, 都曾将毛主席画成不同的型象。

但是谈论毛主席是很吃力不讨好的事, 我在韶山时已经领教过。 当时一群为官的在那里不停地歌功颂德, 后来我按捺不住地说, 文化大革命这个运动拖了中国将近两代的时间,消耗了太多的人力物力, 要不然中国早就飞跃于国际上了。 全场即刻静穆无声。 当时的我真的是很傻很天真。

而前阵子我同一个吃公家饭的说起毛主席, 我说我读过江青写给毛主席的情书,肉麻当有趣都有过之而不及。 然后再看他晚年他的私人医生的日记记载他身边的那些女人。 我说那么有文采的一个男人, 为什么喜欢的都是一些文化层次比较低的女人, 品味同最近的虎哥一样。 他答不上来, 因为他已经习惯将毛主席神化, 却没想到他还有人化的一面。

而今天在我的博文留言箱里, 有个网友莫名其妙地留言说, 如果李光耀走了, 你们一定混乱。我很想同他说, 西洋有一句谚语说, 没有人是不可被取代的。人走了, 地球还是要转的。

一手打造中国的毛主席走了, 还有接下来的周恩来, 邓小平,胡耀邦, 那么多杰出的继承者都相续地一一走了, 中国有混乱过吗? 如果那么大的中国都不会因一个领导者的离开而混乱, 小国如我们还能怎么乱?

而很明显的一点是, 即使李光耀是新加坡的开国元老, 但从来没有一个普通新加坡人会记得他的生日, 我们从不关心这个, 他也不关心。李光耀很早就说了, 他不立碑, 不做塑像。 他不想被神化, 他要做的是一个可以让人讨论功过的人。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