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09

谁的中国

几年前北京的倪在她的杂志专栏里这么写我: “ 如果不是她的汉语带点口音, 我几乎忘了其实她是一个老外。 ”那时候我便以为我很熟悉中国, 是个中国通, 以致中国朋友都忘了其实我是个外宾, 不是中国人。 那时候老友 Wei 看了便开刷我, “你所看到的, 永远是另一个中国,不会是我们的中国。” 我抗议, 他便叫我做个测验, 写下搭公交车的次数, 坐长程火车的次数, 还有通常去那里吃饭那里购物, 买些什么等等。 测验一做出来, 全部的中国朋友都笑翻, “看, 她只搭了两次公车,还是非繁忙时间内。 只坐了一次从上海到南京的火车,还坐软卧的, 啊什么, 她去那里吃饭, 三里屯?”

不用说, 我也不必强争辩, 我就只能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外。

这么多年来来去去中国, 无论是旅游公干学习或交流, 我看到的中国都是繁华锦绣的, 不断地强盛进步。 北京的购物中心又多了那几间, 最近又有什么欧美牌子中国有的而我们没有的, 饮食界又添了什么餐厅值得一吃或什么酒馆可以一看。 正如 Wei 所说, 我的小资情结已经太过彻底, 给浸入了骨头里,要感受中国人的压迫, 一个火车站的人山人海, 并没有办法让我有什么感同身受。

近年来由于开始在中国医院临床学习, 开始接触到来自中国各个省份的病人, 中国病人之多之杂难以想象,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同我说怎么筹款上京看病的过程,感觉就像是从前看古老片子的那种片段, 怎么样到了绝望的时候, 北京便是最后的一个希望。 上京考试,上京治病, 上京告状。 老百姓的穷困一下子活生生地就在我面前展现。

可是怎么样的接触都不比我从报章上,或电视上,或网络上看到的消息还来得震撼。 两个月前去中国学习交流, 因为晚上闲得很, 便当下师奶地看了一下电视连续剧, 看了蜗居, 看得有点心惊胆跳; 联想到近日成都因为拆迁的事而闹出自焚的人命案子, 发现中国好像在重演着历史, 这好像是我N 年前看到的一些晚清末年腐败至民不聊生的电视剧, 怎么现在又在上演同个桥段?

然后近日我开始追看一个博友发表的一些有关民生的博文, 简直一字一惊心, 看得我魂飞魄散。 原来中国已经贫富差距得有人连四百多块的火车票都买不起, 就因为那几乎是一个农民全年的生活费。 然后我又想起另一个朋友看了我的博文后, 很感慨地说, 有些女人是真的穷到买不起内衣裤的, 你信不信。

我信, 也不信。 因为目前在北京或上海,随便去吃一顿饭, 就结了好几百块的账。 连锁咖啡店的咖啡, 卖得比我们还贵。 前阵子在东方广场的一间名店里, 看到一个女人在扫货, 那种架势, 整排整排的买,好像不用钱似的,还真是扫, 不是拿, 相信全世界也只有中国可以见到这么样的情况。

很多人说当今的中国应该是蒋介石的中国,不是毛泽东的中国; 历史无疑是开了一个玩笑, 在时间上完全的根本倒置, 完全的失控。 我却想得更远, 因为最近看了十月围城, 片子拍得够烂, 但故事背景却很庞大; 孙中山当时弃医投入革命, 认为学医能救的人有限, 但搞革命能救的人却无尽, 他一介书生投入水深火热的革命中,以不断的起义带来清朝的覆灭,结束了所谓的专横皇权的中国。 他预想的中国是民主开放, 以民为先的中国。 如果他今日在世, 当前这个中国是否就是他心目中拟定的中国? 我很好奇的想问。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