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6, 2009

不安于室

进入12月, 整个狮城就变成了死城。新加坡人往那儿去了, 全出国度假去了。

12月是我们的黄金月, 孩子学校放假约2个月, 父母都逼着在这个非常时期拿假期带孩子出去, 情况比10年前明显的翻了3-4倍。 11月我刚从中国回来就听不同的客户同我说要挤破头办机票办酒店办签证出去, 只要能出去,去那里都在所不惜。 病人也是要求拿1-2个月的药量,理由是要一走至少一个月, 药不多拿就不放心上路。

新加坡是个那么小的岛国, 反正车子开个一小时左右便到了马来西亚的柔佛州, 廉价航空飞机票低至2块钱飞泰国或东马也可以在网上找得到, 这么样低廉的消费, 直接促进了出国热潮, 别说是学校假期这么样的长假, 普通连续三天假期,也有人拿了个破袋穿个短裤拖鞋便飞到香港曼谷台湾, 反正呆在家里也就是逛商场吃饭看电视, 日子这么无聊, 去外国转一转还是好的。

但这么样的四处游荡对我来说已经是过去式的前朝事了, 别说是3天让我飞, 给我10天,, 我也就想在一个地方呆着, 最好是靠近海滩的地方, 睡了吃, 吃了睡, 什么电视电脑都不要有, 好好的休生养息就可以了。

朋友说我中了旅游后遗症的毒, 我想想大概也是。 曾经有一段时期, 为了观展办货, 我几乎每个月都在欧洲或美国的某个城市呆,好像才一回来不久, 换了行李即刻又上路, 一飞十几或二十几个小时是常事, 飞到自己不分西东, 在法国巴黎开始说意大利话, 吓得美芳一直说, 快转,快转,频道错了。

一直离家在外的好处是那里都可以当家, 我们一上机就像回到了家的安适, 从不觉得辛苦。 有一次飞法国因里程哩数而被提升入商务舱,整个商务舱里只有我们两张黄脸孔, 穿着背心牛仔裤及球鞋, 怎么样看都同舱里那些西装笔挺拿着笔记本在苦干的老外有很大的差异。 又有一年近圣诞的时候飞苏黎世, 机舱里很空,服务员将全部的玩具送了给我们, 包括卫生棉及避孕套等物, 搞得我同美芳啼笑皆非。

因为有这么样的历史在前, 搞到我现在只要听到乘搭飞机三个小时以上, 除非是为公干或学习交流非去不可, 否则一律封杀。前阵子损友去纽约过感恩节跑来约我, 我说开什么玩笑, 花上来回两天的飞程, 两天的休息, 剩下那两天要在纽约干什么啊, 就这么样一个星期来回, 嫌命过得太长还是怎么样。 然后现在同个研究所的几个女人也在计划明年飞到美国东部的研究所做完研究之后, 继续往纽约或华盛顿去游览一两个星期,我一听就累。 我说要我是要速去速回的, 事情做完就回, 没兴趣旅游也没兴趣买东西。

这就使我回想起更小的时候, 别说是放假, 当一个长节日能跨越个四天时, 即刻可以一大早从伦敦过海到巴黎, 再嫌不够就继续到摩洛可醉生梦死,后再去瑞士或意大利边境走一圈最后一分钟才披头散发地回去伦敦。而现在, 我那天才听到一个男人提议我们去法国巴黎, 反应即刻是, 有什么好看什么好玩的?

是时间不同了, 最主要是心情不一样了, 我现在很享受这种独守孤城的感觉。 大家都走光了, 连自己的家人都一家住在墨尔本,一家在多伦多,另一家在伦敦, 我除了在脸本子上看他们的最新行踪, 根本提不起兴趣去探望他们。 那天侄女还在网上问 :“你要不要过来伦敦过节, 带你去看最新的剧场。 ” 我说:“ 飞12个小时啊, 等发明了火箭再说吧。”

一个人在这里任我遨游, 世界之大, 就在我的心里。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