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3, 2009

风吹云动

在看风云II 的时候, 我睡过去了。 从医院看了4个钟头的诊出来, 本来已经累到不行, 但我想到要接瑜伽课的时间, 还有整三个小时, 便就最近的电影院, 找了一部最新的片子看。

我知道电影差, 但差到这么个样也还是意外; 我好像不是看电影, 而是在看一部电玩游戏- 大量的定格画面, 搞那种很炫的视觉效果。 有影评说这部电影走的是壮士三百的拍法。 对不起, 壮士三百至少拍出了悲壮, 拍出了壮士们为保家卫国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气势, 但风云II, 我看了5分钟便觉得搞来这两位俊男真是浪费, 隔了个11年才来这么个续集, 两位男主角完全不显老, 但演出了什么, 郭富城的一身肌肉在电脑定格的画面下变成了布景, 郑伊健一身的飘逸却成了非人非鬼。

整部戏里200句对白都不到, 我开始怀疑导演就真当观众是智障, 或他认定每个进场的观众都应该对风云的漫画故事了如指掌, 给你漫画成为声乐色的画面就应该很满足了。 尤其结局的莫名其妙, 我就想到底是要准备拍风云III 了, 或是无所谓了, 拍到这里投资商的钱全砸光了, 没钱再玩特技了, 就此停住吧, 以待下回或没下回的分解。

我说现在华语电影愈来愈奇特了, 前有王家卫的欲语还休, 但至少早期的王家卫还有点神来之笔, 很像一些前卫小说, 对白精简, 主角演技出色,可以填满很多留白, 让观众有很多的想象空间。 但风云II 却是一大段一大段的留白, 整个故事架构三言两语就说完, 拖了将近2个小时, 那么这部电影在拍些什么, 就尽拍些电脑特技的画面, 演员都对着布景板做些生硬的表情, 撑啊拖的, 对不起, 我的耐心有限。

所以别说我崇洋, 玩前卫我们怎么也玩不过西方。 一个塔奴天伦就已经足够惊世。人家也是标榜自己是痞子导演啊, 但从他早期的 Pulp fiction 开始,到他最近的恶棍特工, 观众简直看得惊心胆跳, 原来玩因素可以这么样的玩法, 玩政治, 玩电影, 玩古人的臭点子, 但他玩得这么绝, 于是观众不折服也不行。

现在彭氏兄弟在拍了一大堆商业片之后, 以为标榜新奇或大卡司制作, 以前所未有的“华文电影特效” 做为宣传要点, 意指往中国最大的电影市场建立品牌, 但我想这种锁定90后为对象的电影, 即使赚了回本, 再有红利也还真不算是一部电影。

我睡了醒, 醒了睡。 电影快散场时, 我发觉剧情好像没有发展过, 就那么几个人, 一个人死了, 一个人生死未明, 一个人从魔又变成了人, 隔壁的几个观众早走光了, 就剩我一个人, 坐拥一间电影院的下午时间, 好好地在那里睡了一个午觉。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