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 2009

家有二贱

家里有两只猫, 一只白, 一只黑, 好像人生的颜色。

两只都是我从街上捡回来的流浪猫。 白的长得有点像熊猫, 傻可爱的模样,性格却非常刁钻, 不让人碰,你只要摸它一下, 它若不咬人, 就一定抓人。 黑的被丢出来的时候还没有断奶, 它有一个姐妹哭个不停, 吵到邻居, 便拿去给动物保护协会处理了。 我看它一直不作声, 变赶紧抱过来收养, 后来才发觉它不哭, 是因为它是哑的。

当时阿达养的一只猫因贪图看风景不慎从16楼的公寓掉下来, 魂归天国。 阿达伤心之余, 将买好的几吨猫粮全往我家里搬, 说:“你整天喂流浪猫,可以用上。” 那么巧, 当时就碰上这两只流浪猫, 我才喂个几天, 它们便堂而皇之的入室, 成了我的家猫。

刚开始的时候, 两只猫因为享受自由都不呆家里, 反正进进出出总有人开门关门, 它们玩够了几时要回家就叫门, 时间上也蛮拿捏得准, 总是晚饭前或晚九点。 回了家就各盘踞各的地盘,井水不犯河水, 但因为白猫比黑猫先进几天的门, 所以黑猫对白猫总有一种阶级上的敬畏, 看到白猫, 便头低低地, 身体贴着墙, 矮了一截地葡行。 但说到实际能量, 黑猫肯定是王者, 它的体重及长度是白猫的两倍, 远看就同一只小黑豹没什么两样, 天上飞的,地上爬的, 都让它手到擒来, 每天早上去后面的树林活动守候着, 我起来开门时总会受到惊吓, 要不是一只乌鸦, 要不是一只老鼠。 育猫书上说, 猫千心万苦地将猎物拉来门口, 目的就是要孝敬主人, 希望获得夸奖。 所以看到血琳琳的场面, 我还不能骂, 还得假假表演一番, :真是你抓的哦, 你好厉害耶。” 说着都觉得自己恶心。

白猫因为自持美丽, 总是一幅冷眼看天下的姿态, 不只看黑猫苯, 在它眼里, 我大概也是它的宠物之一,除了陪它玩抓迷藏, 别无用处。家里的家具被它一件件地抓花弄烂彻底地破坏完毕之后, 它开始瞄上我的钢琴, 晚晚爬上钢琴上睡觉, 醒来后当然开始磨爪子, 整层琴盖都给它抓坏了依然不甘愿, 我才讲它一句, 它即刻以高8度的声音回应,妙。

这么顽皮好动的两只贱猫当然也有很令人窝心的地方。 两只猫总是前前后后地跟着我, 如影随形, 比任何一个男人的爱都来得实在, 而且极度明显地互相排挤,争风吃醋。 很多朋友问:“ 不是吧, 它们搞同性恋哦?” 我说它们没有亲人没有兄弟姐妹也没有朋友, 知道什么, 就知道我是喂它们吃饱的人, 当然爱我。

但今天好久没见的阿新跑来我家吃饭, 看到长饭桌上另一端端坐着只白猫, 双眼烔烔地看着我们吃还是给吓坏了, “这只猫干嘛啊这么样看人?” 我说上个月我从北京打电话回家, 白猫听见了, 以为我就在楼下, 它爬上窗口兴奋地往下望, 不慎跌了下来, 腿给扭伤了, 现在能在那里看见我, 对它而言就是一种幸福。

阿新听了良久不说话, 最后才说:“猫比人懂得爱。” 我就说是, 前几天同一个男人在网上聊到思念的话题, 他问我思念会痛苦吗, 我便告诉他你应该去问我的猫, 它们肯定给你最好的答案。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