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0, 2009

千年一谈

今天接到老友美芳从上海打来的电话 :“ 啊, 你真的回来写专栏了。 如果不是有照片, 我还不信。” 我想这真是好事不出门, 坏事传千里。 已经不少于5个人问我同样的话, “为什么放在新浪网, 我们很亏待你吗?”

什么意思呢。 网海没有国际之分, 四处遨游嘛, 整天窝在自己人的网站写了几十年还不腻啊, 换换个地盘也很应该。 我只是没想到消息可以传得这么快, 一个编辑甚至说:“给你稿费你不写, 写什么博文呢。” 没有啊, 我不认为我在写博, 我还没有将日记公开, 告诉你我在那里吃饭, 去那里买衣服, 或又吃菜吃出了一条虫来, 没有, 我从来不会写这些。 我依然维持以往专栏的风格, 轻轻松松, 火火辣辣, 淡笑风云的说一些身边琐事。 但我不需要时时刻刻记着这个栏要写多少字, 那个栏又该写多少字, 也不需要在网线切断时, 冒着零下十度的气候四处找传真机发稿, 那种心理压力, 现在想起来都是梦魇。

生命有时候真的太短, 有时候又觉得太长, 尤其工作到时间不再属于自己的时候。 永远记得有一年同美芳在纽约看展,  看到一半, 我突然醒悟:“天, 我还欠着报馆几篇稿。”  当场便得找个位子坐下, 写写写, 写了赶快拿去商务中心传真发出去, 当时美芳便笑:“你的稿费拿了都不够付这么样的传真费用。” 对啊, 但我没办法放下, 这是当时压在心头的最大块心事。

然后又有一年我们在法国巴黎罗浮宫看塞尚的画, 前15分钟我还因为那管理员将我们当学生给我们划了学生票而沾沾自喜着, 后15分钟我就突然记起我还有一个5千字的小说得赶在明天到达编辑室, 忽然间我什么心情也没有了, 只想草草将面前的画看完, 然后脸青唇白地回去赶工, 不顾死活地将5千字吐出来为止。

所以当那天听 bin 去开博是要搞“小说创作”的时候, 我简直想笑翻倒地。  世上最难的事就是无中生有, 写惯学术文章及科研报告的人, 资料差错不得, 如何转轨道来写小说啊? 小说若真那么容易写, 市场上就不会那么饿小说。 若有人将自己的经历照搬无误, 那是自传, 不是小说。

当然这么样赶稿的日子过了也就过了, 再回头也不可能。 常对美芳说, 如果时间可以倒转, 当我们在一起在欧洲四处游荡的时候, 正是人生最美丽的时刻, 那时候为什么不好好地欣赏风景呢, 却只顾填满格子去寄, 回来再埋头苦写, 什么样的日子啊, 我竟然辜负了那么多美好时光。

现在这么样最好了, 爱写就写, 爱停就停, 但有美芳盯着, 大概要停也不太容易。 她好像一个超级粉丝, 连我小学的手稿她都给我留着,  一直开玩笑:“将来你走了, 或可以卖点钱。”  当然若没有她的一路支持及鼓励, 搞写作大概也是永远不可能的事。

好一阵子没碰到美芳了, 曾有一段时间我们好像一对挛生儿, 如影随形 雁燕双飞, 从英国疯到美国, 整个欧洲走遍, 我在北京上学, 她都从上海来回探望过我几次, 而如今因为工作各分西东, 要见一面突然变得困难起来。  美芳在电话那头说:“ 上个月你来北京, 本来要来看你, 却又有点事, 我去了新加坡。” 你看好像抓迷藏似的,  我走, 她来, 或她来了, 我走。

不过没关系了, 从小学混到现在, 我们已经对彼此熟悉非常, 好朋友贵在相知, 不能常相聚也还是情浓于水,现在加上这个博栏的鼓动, 美芳必能对我的行踪及心情了如指掌的。  这么一想, 又开始担心起来, 那我是不是应该每天都要发博文了呢?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