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9, 2009

败犬女王

我这次去中国开会, 因知道是交流学习的时间为多, 没带上什么衣服, 只带着一件上次在巴黎买的一件长裙, 准备去北京同猪朋狗友泡酒馆的时候穿。 但来到SJZ, 有一个半正式的晚宴, 有一些领导级的人在, 我没什么正式晚装, 就将这件衣服穿上了, 结果两个女组员一直赞,“好漂亮啊。” 当然, 我买的衣服都是怪的, 能不好看吗。 张很早的时候对我有印象便是看我吃喝玩乐的文字, 看了快20年, 忽然间在中医学院入学时碰到一个同名同姓的人, 她还不相信, 她说我打中学开始便看这个人的文字, 她应该七老八十了吧, 但没有, 我就同她想象的一样, 典型都市女子。 我笑, 她没说出来的是, 典型败家女一名。

中国说我是小资主义, 台湾现在则出了一个败犬的名词, 但更早的时候, 我知道败家女的形容更贴切。 早在少年时候, 我的专栏写的都是那一种茶好喝, 那一种睷毛油好用, 那一种口红比较耐, 到了经济独立, 更加的变本加厉, 老友美芳是百货公司的统筹, 很早就说了, 你看她这个人, 凡是有关潮流的, 她概不放过。 文坛那时候有人说这真是肤浅, 没文化, 但读者群偏是一大票的经济独立女性。 文字要贴近人心便是写你所熟悉的东西, 这个我深信。

这几年一直呆在医院里看病人, 什么风花雪月都开始沉淀, 但我的物资主义已经贯彻透底, 总有病人会问我一些病题以外的话题, 都是时尚或吃喝, 前阵子我的老师说我, 中医学院里, 只有你是脚踏4寸高跟鞋来上课的, 还可以爬楼梯, 他们不能不叹为观止。 终年的白大衣挂身, 里面穿什么不会太明显, 但我从来不肯马虎就是。 有机会同朋友泡吧或喝酒, 我是绝对不会穿上班服出来的。

就好像这次来北京, 天气突变, 冷得不可交加, 但要去看一个画展活动呢, 我还是硬着头皮将那件不很厚的长裙穿上, 外再披一件前几天买的绒毛长大衣, 以为万五一失, 但那天工体有球赛, 道路被封了, 司机开不进去, 在西班牙语文中心的路口让我下, 叫我走个800米的路进去, 是不很远, 但那么冷的天, 我走进了语文中心, 已经变成冰棍。 还好那天晚上一班朋友到齐, 在暖暖的酒馆里喝酒聊天, 外衣一脱, 众女即刻喧闹, 哇, 这件衣服我要我要。 只有那一刻, 方觉得自己的辛苦, 全都有了补偿。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