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9, 2009

单人房双人床

明年6月要到PCO 的眼科研究中心呆6个星期左右, 学校很怕输的早早就来信问我们要住那里, 刚好校园里有一个新建的service apartment, 我第一时间就要了那唯一的一间有king size bed 的单人房, 管理宿舍的Doris 也很爽快地回复, 你是第一个回信的, 这间房留给你理所当然。 一位女同学看了信写个电邮给我, “林, 能确定就你一个人住吗。”

当然, 当然, 还会有谁。 我这生最怕同人同房, 尤其是出差公干, 同事们非亲非故, 忽然间晚上就的睡在一块儿了, 我虽然没有裸睡也没有裸体跑来跑去的习惯, 但你同一个人相处在一个那么狭小的空间, 还要保持基本的礼貌礼仪, 还要保护隐私-清问还有隐私吗? 我穿的睡衣是什么款式的, 她肯定知道。

中国好像很习惯陌生人同房的习惯。 从前代表新加坡作家团体访问中国, 感到最头痛的一件事便是主办当局总要帮我找同房, 后来坚决不肯, 我团也撑我到底, 她不要就不要强迫吧, 就开那么几天会, 干嘛要她同陌生人同房, 有时候也听到 “难搞”的反应, 但这件事我还真不肯妥协, 每次都同团长说, 真不能够, 房费我自费, 这总可以了吧。 但有时候要自费也没有房间, 那真是不幸得很, 去年10月我去SJZ开会, 怎么样都要我同一个有名的二百五同房, 那个女人永远声音亢奋8度以上, 紧张兮兮地, 夜里不睡觉, 就拿着一个板拍打着自己, 她说是活络疗法, 还要往我身上拍, 我那时候就想, 就这么三天吧, 我不好变成她那么样的神经病就可以了。

这次去中国, 同同事们说好,我是一个人住的, 你们自己决定, 结果她们两个女人就跑去同房。 我在天津住的一个单间, 床小到我不敢翻身, 仿佛一翻就会跌。 来到SJZ, 看到那张大床, 开心死我了, 可以从这一头翻到那一头, 还可以做瑜珈, 真是功德无量, 难怪我在SJZ 过得那么开心。 回到北京, 床小了一点, 但还是一个queen size, 也足够我翻的, 最重要是回到房里不用再说话, 可以真正的休息。 两个女同事共住了3个多星期, 开始不协调, 总是会有摩擦的, 怎么可能会没有事呢? 所以出门在外, 我才不怕鬼, 我只怕要同另一个不相熟的人同房, 那才是真正的鬼。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