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8, 2009

饮食有节

对很多朋友来说, 我的食量就同一只猫那么样小得不可思议。 让他们惊奇, 是因为我的活动量很大, 从早到晚活得像蚂蚁, 还要做两个小时的瑜伽, 但对吃呢总是马马虎虎地解决。

他们认为马虎, 我却认为正常不过, 早上一片面包,一杯茶, 下午一个三文治, 晚上一碗粥或一些饭菜。 我很会吃, 却也很挑吃, 远离大鱼大肉已久, 遇到什么好吃的就浅尝即止, 反正很好吃的食物通常都是精致又奇贵的, 吃太多也是同皮包过不去, 所以控制一下食欲是必要的。

但是这种规矩来到中国肯定被打破, 尤其是公干同一大堆人活动的时候。 为节省时间, 大会总将一天的三餐包办, 一个早餐就几十样菜的摆在那里, 再怎么少吃, 这里一点那里一点, 怎么少还是比平时吃得多。 才吃完早餐不到三个小时, 又开始吃午餐了, 10个人的午餐, 总有11-12道菜端上来, 一大桌子都是相熟的人, 你一停筷, 总有人叫你吃, 你应酬应酬, 就又吞了一大堆食物进肚。 来到晚上更不得了, 上到16道菜了以为可以上甜品了, 居然还上来了一个猪肘子, 吓得我差点从椅子上跌下来。 身边的同事吃得金睛火眼, 指着一盘刚捧上来的菜说, 你帮我试试这是牛或羊, 我是不吃牛的。 我翻一下就笑了, 你吃疯了你, 上面的肉不是还带有皮吗, 是鸡, 那里来的牛和羊?

这么样的日子过了一个星期, 人都傻了, 好容易会议开完, 去到另一个城市, 以为逃离生天了, 这么不巧, 偏偏负责招待我们的 bin 却是一个食神- 听说他招待人吃饭是出了名的, 组员张医生说, 他不餐餐招待你德峰丰富富的是不放人的, 连马来西亚的小倩都说, bin 带人吃饺子, 规定一个人得吃个4两。 4两是什么概念, 我记得我们三个人有一天在餐厅点了2两的饺子, 结果一上来一大盘,我数了数, 共有32个, 2两三个人都吃不完, 居然要一个人吃4两?

他们果然言非所虚, bin 是个好客的人, 但吃饭的时候他都不吃, 尽催你吃, 他盘子里的食物不会超过两样, 但却不停地夹菜给你, 你吃你吃, 好像唯恐你吃不饱。 每吃完一餐, 我都纳闷, 他要是女人, 我就肯定他嫉妒我们长得苗条, 非要把我们喂胖才甘愿, 但他是个大男人, 本身又长得不胖, 这是什么心理?

从第一天的晚宴吃到最后一顿晚餐的巴西烤肉, 每一餐都吃得我魂飞魄散, 吃到感觉自己的肚子正一点一点地鼓起来, 那时候我就感觉非常的不妙了, 离开SJZ 的那天, 我来不及的拍手称庆, 谢谢天, 终于不用吃饭了, 肠胃可以休息了。

但来到北京, 猪朋狗友一堆, 那里可以不吃饭, 但同他们彼此熟悉, 就可以说你们先吃, 我做了瑜珈才过来。 瑜珈做到晚8点, 他们早吃过了一轮, 见到我也没有心情逼我吃些什么, 反正他们承认: " 这个人数十年如一日这么样的体重, 总有她的原因。“

对啊, 现在当了中医, 更要强调不暴饮暴食的重要性, 吃少会变胖吗, 我就这么问过病人。 减肥不是一天的事, 要长期节约饮食才能见功, 而减肥基本上也不是为了外观, 而是健康。 当健康超于一切之上的时候, 黄帝内经常说的饮食要有节就成了我的金规玉律。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