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9, 2009

长期读者

现在我的组员张医师听说是我的长期读者, 常听到她同病人说:“我从中学开始便看她的文章。”

我不敢问她几岁, 但折算下来, 好像她读中学的时候, 我才三岁, 三岁就写文章, 不是吧?

但写太多年的结果便是几乎每个读者都会说:“ 我从小就看你写的东西了。” 说得我好像今天已经七老八十。 包括张医师也不例外, 她刚进来中医医学院就读的时候, 听到我的名字便认为肯定不是同一个人, 因为那个写东西的写了那么多年,“肯定”年龄很大, 所以当她确定我就是那个写作人的时候, 第一个反应便是:“ 啊, 你不是应该有好大年纪了吗?” 意思好像是我看起来年轻, 还是不应该那么年轻。

人家说, 作家是天生的, 我不知道有没有这么一回事, 反正小时候念的小学是非常注重华文教育的一间小学, 教华文的老师将作文看得很重要, 常常花很多时间同我们说一篇好的文章, 重点再三重复。 有一次老师出了个歪题, 就一个“我” 字, 多数的同学当然写自己了, 自己姓什名谁的, 家里有几个兄弟姐妹的。 我那时候想她出了这么个好玩的题目, 就写一电好玩的东西, 就将自己写成了一只叛逆的猫, 被主人骂了一顿, 搞了个离家出走, 成了流浪猫, 后来又被主人寻了回来, 才发觉家的好。

我记得老师叫我的名字时, 慎重其事地问我:“是你写的还是别人帮你写的?” 啊我家里谁会看华文啊? 老师即刻惊为天人的说 :“ 你有做作家的潜能。” 那时候才四年级, 也不知道作家是什么东东, 只知道被老师赞一顿, 又给了几颗糖, 感觉蛮好的。

等稍长大时, 方发觉作家在新加坡是同穷挂上钩的, 当然没有做专业作家的愿望, 但作文受老师赞许就是, 贴在壁堂上不够, 还拿去发表在儿童杂志上, 后来是少年杂志。 现在张医师印象最深刻的一篇有关贴假睫毛的故事, 应该就是那时候写的。 想想我那时候才15岁, 已经开始学贴假睫毛, 实在有趣。

然后无论去英国读书或工作或恋爱或失恋, 都有很多故事可写; 身边有一群惊世骇俗的朋友, 他们的经历加强了我写作的功力, 何时何地, 有什么写什么, 一点困难也没有。

但有时候也不复对自己写过的东西有什么记忆, 偶尔看人在网站上贴一些有关自己写的文字, 感觉有点陌生, 哦,是我写的吗, 看起来不象。

对刚认识的朋友, 从来不会提这种事, 后来他们意外发觉了跑来问, 我也只能说, 噢是兴趣啦, 但别问我写多久, 一说就好像远古时代的事。 而对讨书的朋友也一概不应酬, 总觉得人家开口问书要不客气, 要不应酬, 既然你是写东西的, 就看看你写些什么吧。 感谢网络的发达, 真要看上网浏览一下还不简单, 要真买书也不难, 全部网站齐全, 看你要买什么。

当然也有例外的, 好像前阵子 bin 给我张清单要书, 他是老师啊, 总要意思意思地去找找, 怎么找呢, 我怎么可能保存那么多书, 当然就找最新的寄了几本就算, 要不然还得从少年文学找起, 我看我的出版商都不可能那么齐全。

文坛也有一些认识的好友时不时问我要书的, 我就一概说没有, 说没有不是完了吗, 省得爬上爬下地找, 又找不出什么值得一给的书。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