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3, 2009

贾平凹的美女

“贾平凹一见美女就晕。”

如果不是 bin 的好奇心, 我还不知道以上的标题同我有关。

这次去中国参加中医眼科会议及交流, bin 是我去石家庄交流学习眼科的负责导师, 当我到了北京,却收到他发的简讯问 :“ 怎么贾平凹见了你就晕?” 那种感觉就像是你同一个人一直处于一个A 的频道上, 可是忽然间这个人却转去了Z 频道上, 完全的风马牛不相及。 我的反应是嗄? 你那里看到这种消息的,我问。 网站上看到的,bin 说。

这下就算我记忆再不行, 也要努力回想一下当初事情的状况。 我们整大班人跑去西安参加美文杂志的5周年纪念会, 过去的都是中国文化圈内赫赫有名的人物。 当时只有我来自新加坡, 龙应台虽然来自台湾, 但算是台胞,所以外宾身份就我一个人, 受瞩目是必然的事。

我从上海宣传完新书经北京抵达西安, 贾平凹亲自同我的编辑来接。 他看起来很疲惫, 话也不多。 从机场到饭店车子开了整个多小时, 他只很客气地说, 谢谢你来, 旅途辛苦了。 然后他告诉我一些西安的历史, 我没听懂, 因为他说的是道地的陕西话, 我的编辑充当翻译, 有一句没一句的翻给我听。 这么样的谈话当然谈不出什么。

贾平凹当时出了一本废都, 将文坛搞到沸沸扬扬,杀很大。 西安很当他是个名人, 进出都有一大堆人跟着。电台电视台平面媒体全体出动不停地将镜头瞄在他身上, 我一个外国人, 龙应台一个归国台胞, 加上一大群国内来访的知名作家, 西安的文化圈好像从来没那么热闹过。

会议之后我们一大班人去采风, 来到法门寺的时候, 有一个编辑提议我们合拍一张照片, 贾平凹就站我身边, 镜头刚按下, 他被前面凹凸不平的石阶绊了一下, 便往前扑, 但身边的随从眼快, 很快就将他扶住。 当时也没人说些什么, 就他一个熟朋友说, 你一同女人拍照就跌了, 怎么搞的。

接下来的几天, 因为一大团人闹哄哄地, 进出碰到贾平凹也就点头招呼而已, 话都没能说一句, 只有一次大家去吃西安著名的羊肉泡馍的时候, 刚好我同贾同桌, 我没吃过泡馍, 也不知道该怎么瓣那馍, 有人提议贾平凹不如你来服侍林小姐吧, 他满脸腼腆满脸通红地拿起馍, 还没动手, 上海的陈村看他那个模样即刻见义勇为地说我来我来, 陈村是有名的宅男, 听说做菜也一流身手, 当场便乐呼呼地地将整桌人的馍都给瓣好了, 瓣的馍整齐划一得好像是机器切出来般, 技惊四座。

整个活动中都感觉到贾平凹的静默, 除了抽烟, 他很少开口, 说话的时候也是轻轻地, 像蚊子般的细声细气, 非常和蔼, 非常有礼貌, 同他笔下的那些文坛浪子实在相差了好远好远的距离。

我要离开西安的时候, 他捎来一幅字给我, 说给你留念, 写着玩的, 不要介意。 旁边的人即刻起哄, 哇, 别人用一万块求他一幅字他还不肯写, 怎么写着玩? 贾的毛笔字很有丰采,清秀形体, 但力道十足, 难怪有价有市。

从西安回来, 什么事都一并丢诸脑后。 只一次同联合早报的编辑吃饭,
她顺口提到, “贾平凹身边的损友写了一篇文章发在西安的报章上, 说你将贾平凹弄跌了。” 我只当笑话般听, 没当一回事。

事隔这么多年, 现在我上网一看, 才知道, 至少有不少过10篇网文如此记载,原来我当时居然将贾平凹弄晕了, 贾平凹意乱情迷, 还不止, 他将我误会成了林青霞, 而我居然成了“新加坡美女作家。”

当听到盲人导读网一字一句的将内容读出来的时候, 我的震惊无法形容。 我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年文坛中没人同我说这种事, 或者大家都认为这只是一个笑话, 无伤大雅?

那么久我没反应, 因为我不知道这个网连这种旧闻也记录, 居然还记录了那么多年。如果不是 bin 像猫那么多事, 我到今天还被蒙在鼓里。

至于贾, 以他的知名度及接触面, 他应该早已知道这件事, 之所以不出来澄清,我想他已经习惯文坛的夸大其谈, 愈描愈黑, 说多错多, 总不能说:“ 她怎么算是美女作家?” 这种话来。

他的谦谦君子风度, 迟至今天,我才知道。 但我总觉得他够亏的, 同一个话说不上10句的女人, 居然被坑了那么多年而不出声, 我觉得我是欠他一个公道, 希望隔了N年的此文, 能在网站上以正视听。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