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0, 2009

世界很小

在北京一家名牌电视台当副总裁的丹云给我来MSN 说, “昨天碰到时报集团的人, 他们说认识你。” 好像有点惊讶。

当然认识啦, 新加坡有多大啊? 而且还是同一个圈子的人, 我写的报纸杂志, 不都是这个集团一言堂的吗, 没见过也会听过这个人, 这是很正常的。 就像你问我认不认识中国的名作家一样。 来往开会交流了那么多年, 凡是有名字的, 应该都会认识的。

怕就怕在有时候本来毫不认识的一个人,忽然间好像就同你扯上了关系。 譬如我要来北京之前向我的美国导师呈上明年做研究课题的建议书, 他听到我要做有关中医眼科的治疗, 就给我寄来一本书, 是我们研究院另一个导师写的书, 一个老外用英语写怎么用中医治疗仪些眼科疾病的书。 书是写给普通大众看的,写得很通俗, 但导师说:“你看看他的用药, 可以做个参考。”

然后我来北京找我的中国教授临床学习, 我的老师一见到我, 便同我说, 他最近有意要出版一本专写中医治疗眼科疾病的书, 还找来一个美国人负责英语版本, 然后他递给我一本书的复印本, 说:“这是他最近出版的书。” 我一看简直晕倒, 不就是我的洋教授介绍的那本书吗, 一个在美国, 一个在北京, 无所谓, 因为做的东西一样, 也就连线上了。

就好像SJZ 的 bin, 其实我们认识彼此很久了, 他是我眼科教授的生前好友, 来回新加坡多次也没碰着, 然后去年在SJZ 举行的一个先师的悼念会, 我们一班学生都来了, 也顺便参加一个眼科研讨会。 bin 喜欢文学, 很早就在网站上看过有关我的文字, 但因为圈子不同, 是很难联想在一块儿的。

然后这次去SJZ 交流, 可能比较多点时间相处, 他开始想怎么这同名同姓的人长得那么象, 跑上网再看一次, 照片很多, 看起来像, 又有点不像, 只得跑来我这里求证,“你是她吗?”

是啊, 没错, 我只是奇怪他怎么会去查。 他才大笑说, 好几年前还下载过我的文章及照片, 但真人在面前了, 又不太确定, 一确定又觉得世界太小, 转了一个圈, 这个人就是那个人。

就像前阵子不久发觉我的儿时玩伴当了卫生部要人, 这下可好, 全部的医生医师他没有不认识的, 包括教我很多年的老师好几个都同他有来往, 但谁知道啊, 直到今天。

因为愈来愈多这么样的奇遇, 我跑去我的MSN 上了一个短讯, 世界好小。

(新加坡林秋霞) 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