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9, 2009

重出江湖

前面的女病人等我开完了药, 一直没有离去, 她看着我,有点腼腆的欲言又止:“医师, 我想问。。。” “有什么事吗?” 我笑笑地问。“你的名字很象一个写小说的。。。。” 我接下去说:“你没有猜错, 我就是她。” 这下轮到她的结舌, “噢, 真的是哦。” 突然间她又好像不相信起来。“怎么, 象不象?” 我有点恶作剧地问。 “嗯。。。。” 她不好意思地笑了。
这不知是N次的询问了。 病人通常第一次同我照面的时候, 会偷偷地瞄我, 但没说什么, 要看一段时间的诊呢, 同我比较熟, 听我的声音多次了, 比较确定又不确定, 终于忍不住问: “你是她吗?”
怎么说呢, 写作了这么多年, 上电台上电视台上报纸做访问, 读者总有点印象, 但突然间身份的调换, 病人进来一间医院, 眼前的医师似曾相识, 但又很肯定没见过她, 怎么那么眼熟呢, 她们百思莫明, 也许在等诊时讨论了一阵, 终于相当肯定这个医师就是那个作家, 问一问无妨, 但真确定了又很难置信, 怎么作家又变成了医师。
前面的10年就好像子弹在面前一样的飞了过去; 我没停止过写作, 但这10年里, 为了转换人生的跑道, 上课学习实习占用了大部分的时间, 我没有办法维持从前日写万字的高峰状况, 以致于前辈曾经说 :“好可怕啊, 市面上的报纸杂志, 翻开来都看得到你的文字。” 时尚杂志的稿件, 我一家一家的推掉, 从中国, 台湾, 香港, 推到新加坡的一家时尚杂志, 我的一个专栏在那里写了20年, 写到最后考中医毕业试的时候还在同他们赶稿, 写到最后我同编辑说, 我现在身份不一样了, 你要我在医院里看病还能看出怎么样的 glamourous, 我还能给读者什么 fantasy?
我毫不犹疑地停写一切有关时尚, 潮流, 都市男女的文字, 而将文字转移为中医的转述。 久不久, 总有编辑好言好语地劝我:“你不写了, 谁来写这些都市文字?”  我同编辑说我已经不活在都市里了, 我的世界只有诊所及医院, 还有家里, 这么山龟的人, 还写什么都市。   但圈内的朋友时不时也来刺激我: “ 那天我还碰到那个编辑, 他还问我你的 blog 发在那里, 我说你那里还有 blog 啊, 她连写字都大概会有问题的了。” 
但即使在医院里, 还时不时有这些忠诚的读者病友问 :“你真的不写了吗, 我很喜欢看你的东西。” 一次两次三次, 我的心开始悸动。 写作一直是我的最爱, 无论我的正职是什么, 我都没停止过写, 无论时间是什么, 我也依然同文字纠缠, 念书的时候, 恋爱的时候,失恋的时候, 人在天涯, 在英国,在北京, 在芬兰, 稿子依然准时到达编辑室的房间。 我什么时候停过?
在经历过将近三年的完全沉淀, 我愿意做一个尝试, 在博格里同读者分享我的心情故事, 告诉你我这10年行医的路程及看到的人事, 保持一贯的林式幽默,辛辣文风,  让你在狗般的忙碌生涯里, 有着一丝贴心的安慰。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