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0, 2009

思念幽灵

愈来愈发觉, 我思念的人都好像不在我身边, 他们只存在于网络之中, 久了我都怀疑他们是否真正存在这个真实的世界里。

第一个号称幽灵的是我的老师。 我总在清晨7点半上网不久他就跟进, 到晚上上网的时候他可能还在。 由于他长期的挂在网上,我有什么疑难杂症的病例疑问, 打一个短讯去问, 肯定有答案, 而且答案奇准。 我想到上医学院5年级的时候, 他来教授我们医学病案, 听得我们耳朵出油, 好像带领我们进入了一个魔幻世界, 知道中药可以用得那么极致, 那么随意, 却又那么思虑周到。 考病案的时候, 一共要准备800多个辩证论治, 每个人一听了都晕, 便差我这个当班长的去同老师求情, 同他说这种考法应该是两年后考毕业考的事, 不要那么早折磨我们。 还没去找他商量之前, 全日制的班长已经放话了, 别浪费时间了, 他铁面无私, 肯定要考个全, 那里有减料的可能性。 我选了一个良辰美景, 看他心情不错, 进入他的办公室先察言观色一番, 然后鼓起我那嘴舌功夫, 说班上最近又有一个读到心脏病入院, 如果这次刚出院就这么考, 那就肯定死人了。 我们都很忙啊, 没有时间出席他的葬礼, 您能不能考虑减一下范围, 这么样我们都可以安心读书考试, 没人会想到什么人会离我们而去的问题。 他看我说得那么无厘头, 有点啼笑皆非, 但又不知道怎么拒绝, 就说, 那好吧, 就考最常见的临床病症好了, 你们现在不考, 迟早还是得考。 话虽这么说, 他依然给足面子的只考30多个病种, 约150多个证型左右, 同先前划定的800多个证型简直少得太多了。

后来他同我熟了, 才同我开玩笑说:“不敢拒绝你啊, 听说你是学院里的红人, 万一得罪了被你写文章批个半死我就完了。”

这个幽灵老师自我毕业后便一直同我在网上联络, 有时候他在马来西亚, 有时候他在中国, 有时候他来新加坡。 但几年过去了, 我还真的同他连面也没碰过, 尽在网上说这说那的, 好像熟朋友的无所不谈。

另一个幽灵是 SJZ 的 bin , 他在网上看了我的文字十多年, 等到我真人出现在他面前, 他却没认出来, 因为圈子完全不一样。 来回 SJZ 两次他没认出, 等他确定了, 我已经离开了。  然后我只偶然看到他在网上, 打一个招呼, 聊一下天, 或他在我的博栏中留言, 通常就是写得好, 写得不错。 偶尔电话联络, 他会说好像只有我父亲才会说的话, 噢你要乖乖地, 不要有什么状况, 要高高兴兴地过日子。  但我的父亲接下去会说, 有什么事情得自己解决, 不能解决也得解决, 你别整天打电话回来哭诉, 外面的人有欠你吗, 干嘛要对你好啊。 还好他没继续说这些, 要不然我会以为父亲还魂上了他的身。

还有一个最好的朋友在上海, 另一个在英国。 两个人死人不理网络,  只好时不时打个电话。  现在连自己的家人亲戚都各散西东了, 我就靠网络的脸本子知道他们的动向, 并套bin 的话对他们说, 我就这么将思念放在心中可以啦, 不用企望我逢年过节去看你们, 我已经坐飞机坐到有后遗症, 现在那里也去不了。

然后当我在这里碰上什么难题的时候, 总会想如果他们在我身边多好, 但等真的碰着了, 又有一层说不出的陌生。 思念总在分手后。  于是我想, 网络是拉近了, 还是其实拉远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在网上好像有说不完的话题, 见了面却发觉好像无什么话可说。

太多次这么样的经验告诉我, 网友还真的好像就是留在网上的朋友, 一碰面就是不对劲。 至于幽灵, 我只能这么比喻, 他们好像从来没存在过, 存在只是为了有一刻的交汇, 以此带来永恒的亮光。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