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6, 2009

照片背后

我现在发在网站上的照片都由阿达操镜。 阿达是个美丽女子, 又是著名画家, 画而优则摄, 美女拍的照片, 怎么样的丑人都能给她拍得好看一点。

之前的照片都由专业形象设计师在那里掌控。 他们说, 作家不应该蓬头垢面, 作家也不应该看起来象隔壁家的大婶阿嫂, 作家更不应该看起来像个逃犯。 行,他们怎么说, 我就怎么配合。 所以一下子是穿了牛仔裤及白衬衫球鞋的艺术学生形象, 一下子是穿黑套装高跟鞋的白领办公室女郎, 一下子则穿了重重叠叠的服装, 被拉到森林里躺在树丛堆里, 拍飘逸, 拍不食人间烟火。 有些时尚杂志拍多了愈想标新立异, 有一次我入摄影棚, 一看那短到膝盖上8寸的短裙, 我倒抽一口气, “这是拍什么, 跳舞女郎?” 主编同我是老朋友, 一直在那里发挥她的嘴舌功夫, “啊天天都一种形象不腻吗, 换一换好玩噢, 你也可以看看能变成什么个模样。” 我看了那件红色的如蝉翼的薄衣, 不肯就范。后来坚持不下, 出版商同编辑达成协议, 只能拍坐在椅子上的照片, 不能露腿, 不能露臂, 什么都不可以露。灯光一定要打暗, 那么薄的衣服, 几千瓦特的灯光一照还得了, 不是比裸照还彻底。

照片终于拍出来了, 美则美矣, 但左看右看都不象我, 阿达那时候说: ”有点像个小红舞女。“ 上海的女作家朋友们则说 :怎么将你拍到那么妩媚, 太象个熟女了, 拍不出你的精灵可爱。”

那是最后一次。 从此之后什么杂志来叫, 我都先声明, 服装化妆我自己来, 要不要,不要拉倒。 就怕现在的杂志为了销售量, 什么都敢尝试, 下一次搞不好要叫我穿神奇女侠的装扮。

后来就同出版商要求说不要再发照片了行不行, 我写也写了那么多年, 又常常上电视做节目, 读者对我并不陌生, 这么三天两头地改变形象, 又不是艺人, 感觉很累。 于是出版商说, 你自己掌控照片的事吧, 我们要将作者的照片上网, 没有照片也不行。

于是找阿达来拍。 不必化妆, 不必选十几件衣服那种架势, 地点又是在自己的家里, 随便坐随便躺, 放在首页的一张照片还是阿达用傻瓜机来测光的时候拍的, 结果效果出来非常自然, 出版商即刻拿了去当一本书的作者介绍相片。

现在要拍的照片, 除了同一些好朋友的合照, 老实说连旅游时都很少拍自己的照片了, 这次出门, 全行只有陈一直不停地叫我们帮她拍照片, 我同张都好像老僧入定似的, 对什么风景都无动于衷, 风景都不拍了, 还拍自己干嘛。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