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2, 2010

李光耀不搞小三

最近给一些愚蠢的八卦新闻弄得很不耐烦, 我在评论中写道:“在吵什么呢,等李光耀搞了小三才来惊讶不迟。” 有一个猫友即刻回复我:“ 天下男人何其多, 但却只有一个李光耀。”

我很震惊。 这位猫友应该不是新加坡人, 但她的口气同我们是一样的。很多时候,我们都觉得大家长管得太多了,但确确实实,我们已经太习惯他的管,他不管的时候,我们也已经将他当成是最后决定的口头禅, 无论发生什么事,都这么说, “等李光耀做决定后,我们才做决定吧。” 好像我们是内阁的政府委员一样。

还真不是开玩笑的, 那天我就碰到我的一个病人同我说,“ 等李光耀去做纠正视力激光手术, 我才去做不迟。” 我笑到差点从椅子上跌下来, “啊, 这是什么样的想法?” 病人很认真的回答我, “那么个谨慎的人,他的决定是不会错的。既然他还没有决定, 那肯定便是还有疏漏, 还有得改进, 那我干嘛要拿我的眼睛来赌? ” 我听到眼珠子都差点掉下来,病人继续发挥他的幽默, “你没注意到吗, 他下令种的树都是直的。”

我哑口无言了。 谨慎, 正直, 清廉,铁面,无私,公平。你可以攻击他101个缺点,但必须承认他有做一个国家领导的最佳优点。即使是他的头号敌人, 也没有办法否认这点。

早期访问中国的时候, 很多人连新加坡在那里都不知道, 但大家都知道新加坡有个李光耀。 有些当官的会说,好可惜啊,李光耀这么样的人才去管新加坡那么小的地方。中国官场都很会说外交客套的话,但他们说这话的时候,是非常非常认真的。而我们那时候则庆幸,还好李光耀来了新加坡, 要是他在中国,他能做些什么呢?

一个政府的清廉,单靠一个人去做是不够的,但李光耀在立国的时候,能号召一班有相同理想的人加入他的团队,过荆斩棘地,排除万难地建设国家。但当国家从渔村变成亚洲四小龙了,他的团队依然素质不变,就在于他的坚持。很多次的公开场合,他都强调政治人物的正直及老实的重要性,他说:“我不需要一个很聪明的人来加入我的政府,但我必须保证我的团队是经得起金钱的诱惑及其他诱惑的人。”

他说到做到。 很多同他一起开山辟道的元老级政治人物,后来都因为一些小贪的错误而被他遗弃,毫不犹豫。 有一个部长级的传说拿了个一百万,案件还在审理中,那老人已经经不起压力而自杀谢罪了,家人都往外移民, 而据说,这已经是“很宽容”的处理方式。

但杀一儆百。 之后当然还是有陆续的案子出现,但都在他的坚持下,彻查到底,无论是内阁委员,部长,理事长,或什么部门的头头,查出来后就照样官倒。之后发展到每个公务员都必须战战兢兢,拿到一盒糖都怕到要死, 在大家长的督促下,什么都可以原谅,唯贪不能。贪官不需杀头示众,但杀伤力却会生不如死,失业之后,退休金被没收,又没有发展新事业的可能性, 平时薪金那么高,现在要往那里找一份新工作安身?

难怪人家说新加坡的官场是双刃剑。 好的时候一帆风顺, 坏的时候沉船百踩,永不能翻身。 就看你最后的决定是什么。

当然大家长他除了强调不贪之外,最讨厌的便是乱七八糟的绯闻八卦新闻,我们都说他的团队人员个个象太监, 谁敢搞什么东东,就是同乌纱帽说拜拜了。 像这次的小三小四事件, 我们说笑时候当然会说, “等大家长拖个小三出来我们才来个人仰马翻不迟。” 但说这句话时,我们都忍不住喷饭。因为我们知道那是永远不可能的事。而如果真发生的话,那我们离亡国的日子也大概不远了。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