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10

猫年快乐

几年前我来越南的时候, 听到他们在庆祝猫年, 我还以为我听错了; 猫年? 越南从前不是中国的附属国吗, 十二生肖应该是一样的啊, 什么时候跑出只猫。 后来有个在新加坡念大学的男孩同我说, 怎么没有, 我就是在猫年出生的。 我听了简直笑翻了, 啊说说看, 为什么是猫, 不是鼠, 是否替猫平反来着?

据我听来的一个故事是说本来玉皇大帝选了十二只家禽动物及天上的几个珍兽做为12个月的生肖, 从来没有将鼠考虑在内, 鼠那么的鬼鬼簌簌专给人过街喊打, 玉皇大帝怎么可能选它呢, 当然是让娇贵受宠的猫坐上第一把交椅啦。 但这鼠可坏了, 一定要攀权附贵, 做十二生肖的龙头老大才甘愿,于是跑去同猫搞友情, 甜言蜜语地灌迷汤, 就像现在的人请吃饭请喝酒或请洗澡请按摩之类的, 让猫掉入了温柔乡, 醉死不问世事, 给鼠抢了个第一跑去向玉皇大帝报到去了, 玉皇大帝等了猫兄弟等到花儿也谢了也不见它来, 便将位子给了那只说猫儿派它来做代表的鼠。等猫清醒之后, 一切已成定局, 这就是为什么猫穷追着鼠不放, 多少年的恩怨那里还理得清, 一见面就是仇人分外眼红就是了。

但是这个好像是童话的故事很快就被越南人否定了。 他们说, 鼠年我们也有啊。 听得我一头雾水, 那到底猫年是中国的什么年? 原来是兔年。 那为什么是猫而不是兔, 越南人的回答是, 因为我们比较熟悉猫, 比较喜欢猫。


对这个说法我很难表示赞同; 来去越南多次, 看见他们将家猫象狗般地用链子圈起来, 非常的违反猫性, 但他们的解释是, 电单车成千上万的在外游走, 若让猫自由, 以猫的顽皮个性, 迟早被撞死无疑。 但看他们用那么粗的狗链来圈住猫, 猫又叫得象只鬼般的凄厉, 我就很难信服这是爱猫的表现。

去到河内或北越一带, 还看到有人吃猫, 有人在街上专抓流浪猫卖给餐厅, 然后做成佳肴出售。 曾经问他们为什么要吃猫, 他们说他们将猫当成老虎来看, 老虎吃不成当然就得吃猫, 吃猫的唯一理由便是当做补益品, 且是补阳剂为多。 凡是男人有阳痿不举或生育方面的问题, 当地医生便叫他们多吃猫来补身子。


既然民间还存在着这种浓厚的食猫文化, 却又堂而皇之的立了一个猫年, 越南人对猫的态度,实在很让我开眼。 我这次一到也问他们那虎年你们又怎么看, 他们说,虎本来便是猫科嘛, 就当做猫年来庆祝罗, 比较祥和一点, 没有虎那么暴戾。

现在全世界的保护动物协会除了盯着中国韩国的吃猫吃狗之外, 另一个首号嫌疑犯当然便越南了。 但越南对猫似乎爱恨交加, 更为复杂。 我只希望他们真将猫当老虎看, 不要以为它们可欺, 一口咬下去也是鲜血淋漓的。 而另一方面却希望他们认知猫虎之别, 虎在古代曾入药用, 但现在这种频临绝境的动物已经被彻底保护起来, 至于猫的入药, 只有古代的医书记录过它滋养阴分, 但现代医学早已弃用。


但对全部的猫友来说, 将虎年当猫年看再正确不过; 第一追根究底, 还猫一个说法, 有一个年本来便是它的, 第二名正言顺, 虎是猫科嘛, 英文叫虎豹类为大猫, 所以真要称虎年为猫年也不为过呀。

就像我家里那只黑白猫猫, 很早就以老虎自居了, 动不动便吼人, 昨晚乘我还没离家, 又莫名其妙地跑来我枕头上睡下, 连商量也不必,也不看看我这个奴到底要怎么睡, 这么样的霸道,那里还是猫, 早就是虎了。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