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6, 2010

猫的幸福

认识S和她的男朋友的时候,两人都是画坛里响当当的人物。男的调侃,女的漂亮,活像画中走出来的男女,很让我们这些凡夫俗子自形惭愧。两个人走在一块几乎一个世纪,然后在共结连理后不到一年,和平分手。

身为他们的密友, 有很多事情想问也没法子问,只能保持静默。但不久,男的便找上门来,要我帮喂他们的孩子猫, 男的说,他要去纽约,一去几个月,孩子猫不可以放在寄养中心。我当然义不容辞地答应。但那段距离啊,就象天天从北京的东二环去北四环,不是很远,但也不近,我天天下班过去一趟,回到家来就象个半死人那么样的疲倦。我撑了一个月,顶不下去了,赶快跑去找猫嫲嫲求救,我说我不行了,你赶快接养你的猫孩子吧。女的不说二话的答应,但条件是不可以让猫耙粑知道。

我带S去接她的孩子猫的时候, 那个猫的兴奋, 就象孩子看到了娘。 S沁着眼泪跪下来抱它入怀的那个情景, 我看了心也抽搐。 S 说, 这只叫做 Dog 的猫是她从前同他在一齐的时候, 听到它的哭叫声, 翻墙去邻居家里搭救它出来收养的。 小时候瘦弱得S 常将它放在大衣的兜里出门, 现在三岁了, 看起来也就像个刚过三个月的小猫。 那晚将 Dog 送回 S的住家的时候, Dog 可能有点慌张失措,不知道嫲嫲又要带它往哪里去, 在车里撒了一泡尿。

后来男方一直没有消息; 我打电话去问纽约的朋友, 他们说他为了纪念同 S在一起的日子,要循 S 在纽约走过的路线好好地再走一遍,我听了不知道是好气还是好笑。后来四个月后终于见到他,他也没问我猫为什么不在了,只是想当然的说:“噢,你将我的孩子接回家了啊。” 我没应他。

再过几个月,这个猫耙耙突然想念孩子了,晚上打电话给我说,你现在在家吧,我就过来看看我的猫。我当然将他臭骂一顿,然后又故意吓他,我好容易让我家里两只霸王接受它啊,你别来让它又心思思地想跟你走。他大概想起他那段日子里的云游四海,只好打消主意。

日子飞一般地过去, 等到我们觉悟 Dog 已经变成一只老猫的时候, 10年便又这么过去了。 S 同我在尼泊尔旅行的时候,特别提起她的猫, 虽然身体还好,但已经13岁了,老得不行。我说,你要有心理准备,猫儿要走的时候,是不会同你说再见的。 S 说,我的门户窗口关得紧密不行,它怎么走啊,它这辈子似乎没踏出过门半步。

但说也奇怪,当我们从尼泊尔回来不久, Dog 就从家里离奇失踪, 遍寻不获。
S 伤心得不得了, 比当初感情触瞧更伤心难过。

又过了很久很久的时间,当猫粑粑再问我关于他的猫孩子的事的时候,我才将事情的本末说一遍。我看着他脸上那种象被击了一拳的伤痛,实在不忍再继续地告诉他真相。但他说,很好,至少 Dog 回到爱它的嫲嫲身边。

前阵子阿达同我说,别人看你写的猫博,说那只白猫早上坐在厕所里看你刷牙洗脸洗澡,不知道有多少男人羡慕。我说只要是爱猫的人,都会尽量给猫打造幸福的生活。譬如这阵子,当我找到网上的这一大票猫友后,那一个人的猫不是过着幸福日子的。猫儿幸福,养它们的人也幸福。

但像S的故事,虽然最后他们两个并没有一个幸福圆满的结局,但做为他们的猫儿,自始至终,一直都是幸福的。 嫲嫲粑粑都爱它。他们已经尽了力了。


仅以此文献给网上一大票的猫友们,对你们给予你们爱猫的幸福生活,在此致敬。

(新加坡林秋霞)

http://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