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10

情思昏昏

前天我收到 bin 的一个短信, 他说回去上班的第一天一个早上就看了58个病人。 这个数目字看了令我抽搐,也让我即刻从懒洋洋的情况中苏醒过来, 意识到假期就快要终结的了, 回去可是要加倍的还回去的。

于是我从惠安撤离, 在往巴纳山避暑山庄时, 我特意去大理石山 Marble Mountain 绕一趟, 这个石灰岩山地区位于惠安以北的19公里处, 骑单车一下子就可以到。 我一直以为可以看到一座闪亮亮的山丘, 却原来还是五座代表木火土金水的五行山区, 分布环绕成一个大圈。所有山丘都有隧道及入口, 山上有佛祖观音的雕像, 还有孔子庙, 所以也了一个佛教圣地供当地人及游客烧香供奉。 这大理石山曾为大理石工艺雕刻的开采地, 但现在已经被政府禁止继续采石, 听说目前越南还从中国拼命地进口大理石以补不足。

从大理石继续往巴纳山避暑胜地主要是想看看这海拔1458米的避暑山庄是否能取代大叻为越南的另一避暑高原地。 去年我们曾在大叻过了几天的打球生涯,对那种普温16度的天气觉得简直是天赐良机, 不冷不热, 打36或54个洞都不成问题。 于是我们以为巴纳山庄也这么样, 但我们坐了30分钟的缆车上来后就后悔了, 那里都是白茫茫地一片, 整座山庄被浓雾掩盖着, 别说打球了, 连要看50米以外的人都有问题。 最重要的是设施严重不足, 就那么一间饭店, 要价还奇贵, 这次来越南中部每间套房的住宿费不超30美金一晚, 已经住的很豪华了。 来到山上, 一间破房居然要价90美金以上, 房间又暗又霉, 唯一的餐厅主管着三餐, 每一餐都是自助式, 食物种类却不超6样, 还好意思收10美金一餐, 这不是明显摆明宰人吗?

当地人来此很少寄宿, 他们都有备而来,一大早的带水带食物上山来野餐, 享受一下凉爽, 再在太阳落山时下山,过一天郊游生活, 人多势众。 我们这些傻游客可惨了, 好像坐监牢似的, 从酒店到房间, 再从房间到酒店, 整一大班人就坐在酒店大厅里我看你, 你看我, 聊天上网的度日。 晚上酒店还特办了一个营火会招待我们, 但什么呀, 就烧一大堆木头摆在当中, 就让我们围着唱歌跳舞啊, 不是吧? 晚上降温到了12度左右, 坐在那里颤抖还真是一点意思也没有, 所以也没有几个傻瓜肯坐在黑暗的冷夜里受那种折腾,宁愿早早回房看电视或上网, 这期间电流还断了三次, 让我们享受一下完全的黑暗及宁静, 还有很多的妈妈声。

第二天一大早, 我们这班人便迫不及待地下山, 真是一刻也呆不了, 不知道这个所谓的避暑山庄以后要怎么发展及吸引游客, 听那菲律宾籍的总经理说, 他们有计划要兴建一个游乐场及文娱中心, 但在实现这一切之前, 我只能说, 这山庄真的除了新鲜空气及凉爽气温, 真的一无所有。

回到岘港, 才知道离家近了。 车如流水马如龙, 越南成千上万的摩托车永不停息, 从不会过马路到现在闭上眼睛慢慢过, 是车闪人, 而非人闪车, 不这么样永远过不了那一条街。 我现在只开始想, 回家后的隔天要怎么看病人, 一般情况看了30多个病人自己都快成了斗鸡眼, 话都没能再多说一句, 因为重复了30多遍同样的话, 自己也残了的感觉。 但也许这就是度假所给的力量, 充电之后, 本来便是为了走更远更艰辛的路。

这么一想, 就乘这么最后的一天假期, 让我打开窗户, 向外招呼了一声, 早安, 越南。

(新加坡林秋霞寄自越南) 22.02.2010

有关上文所提的景点图片已经发在图片库越南行走的文件夹子里, 欢迎博友们游览参观。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