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10

逍遥越南

自从我叫了一盘蛋炒饭却等了将近一个小时的经验后, 我便发觉越南已经没有什么可以令我吃惊的, 时间上已经比新加坡慢了一个小时, 再加上普通人们的悠闲哀哉, 非常适合度假心情, 慢下来, 再慢下来, 然后是静止。

像那些分秒必争的球友来到这里便开始大吐苦水, 怎么回事, 6点半去球场报到, 到7点半还开不了球, 他们忘了调时间, 等看到太阳高挂天空, 看下表才发觉7点其实都还没到。 一场球18个洞地打下来, 每个女人的脸都变成黑的, 那种晒啊, 印度支那半岛的太阳光都这么样, 从12点到3点这段时间是生人勿近, 要不然晒干了也有可能。 像我这种从头包到脚, 近看像农妇, 远看像木乃伊的一个人, 一层层衣服脱下来后皮肤还是红热的, 我就不知道那些敢死队的女人怎么挨, 大概为了打球什么牺牲都甘愿, 晒成满脸黑斑也在所不惜。


为了避免这种凶猛的太阳, 做什么事都要七早八早。 为了看顺化的老皇宫, 我今天7点就出的门, 来到那个外观很象西安古城墙, 里面很象北京故宫的老皇宫, 那种猛烈的阳光照得我眼冒金星。 皇宫占地很大, 但建筑群不比故宫, 看起来就像故宫的珍袖版, 里面的正殿也叫太和殿, 但柱子是木制的, 龙椅也小了一号, 不知道是否同中国附属国这层关系有关, 就像人家说的, 老板开丰田, 伙计怎么好意思开宝马。

但这老皇宫有太多中国的痕迹了, 我甚至猜搞不好是那时候上京参考拿图样照做一个出来的那么相似。

来去越南多次, 觉得他们要发展旅游, 资源丰富, 但软件不够, 大公司不够专业, 个体户又太贪小便宜, 常骗游客些小钱小利的, 成了一大弊病, 也成了旅游业发展上的绊脚石, 这也是他们远远落后于中国的地方。 譬如昨天我们从砚港过来顺化, 买大巴票时旅游公司说要我们在饭店等待, 大巴会过来接。 到钟点时大巴不来, 打个电话给饭店柜台说要我们自己乘车到大巴公司集合。 然后他们的公司派来几辆德士接我们到大巴公司。 但一去到那里, 大巴公司却说车早走了, 我们已经迟了半个小时。 我们听得一头雾水,后来说了老半天才发觉德士将我们开去了另一家大巴公司, 后来又见旅游公司派来一个骑摩多车的带路, 其实就在路的另一边上, 就不明白为什么德士会不懂路, 反正最后折腾了一番之后是可以上车了, 但是每辆计程车的车费大概是每辆三块钱美金要我们还就是了。 在那种关口, 我们也没有那个精力去计较到底这种打的费用让我们出是否公平, 那计程车到底是谁安排来的, 为什么会送错公司这种问题了。

等到看到那辆大巴, 又是一阵晕。 不是说豪华旅游巴士吗, 出来这么一辆没有冷气没有窗户的巴士车。 我们一路坐在这抖到快散的巴士车上, 挥汗如雨, 一个小时也走不到50公里的速度, 奇怪我居然还睡着了, 一路的从头睡到尾, 大概心静自然凉, 都坐上来了还有什么好争的, 安全抵达就好。

但这种事情发生得太频繁之后, 基本上便丧失了对人的信任, 以后要做什么安排宁可靠自己上网查询定票定房间, 至少有什么差错可以找信用卡公司, 不必指天指地, 最后连谁该负责也说不清楚。

但来到这里, 也许因为热, 也许因为时间差异, 整天我都昏昏欲睡, 很多时候都跟着当地人在街上泡咖啡馆, 他们这里的男人都好像不用做事似的, 天天都有一大票的年轻男人在泡那种一杯咖啡一万盾相当于五角美金的咖啡馆, 几张简陋的塑胶椅子摆在路边就可以那么的耗一天。

而我从一间咖啡馆转到另一间咖啡馆, 看最近上映的中国影片或中国电视连续剧, 还有无处不在的网络, 随便找个地方坐下, 拿出网本子即刻便可上网, 这是迄今为止, 我发觉越南最发达不过的地方。


(新加坡林秋霞寄自越南)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