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10

离家过年

正如以往, 这篇博文发出来的时候, 我已经准备往越南中部岘港,顺化,惠安一带飞, 打算无所事事地同球友们打球, 发呆, 吃饭, 睡觉, 闭关两个星期后再回来。

记忆中好像从少年时代开始, 我便已经没有在家过年的习惯。 那时候在洋人地盘上读书, 什么农历新年噢, 即没有气氛也没有亲人朋友在旁, 农历新年还总是碰上靠近期考的日子, 除了天天捧着讲义苦读吃方便面, 有年过或没年过真是一点观念也没有。

后来踏入社会工作, 那么巧, 农历新年又总同几个学术研究会议或商展撞期, 所以没办法, 每逢新年一到, 我便得提了行李到处飞。有时候是纽约, 有时候是瑞士或巴黎。

从此过年要出走也就逐渐成一个习惯; 等到不需要我离家过年的时候, 我反而特意安排出外; 许是怕了那种喧闹或特意用人工制造出来的那种新年气氛。 一个这么洋化的国家, 忽然间在这个期间大街小巷里都飘来那种每年一模一样的口水歌, 唱得极难听, 因为没有什么感情, 听的人也觉得不忍卒听。 然后到处又是舞狮舞龙采青, 敲锣打鼓地天天闹到震耳欲聋为止。 连我所身处的CBD 金融区也不能避免, 几乎每天我都看见一大群洋人掩耳而过, 感觉非常滑稽。 歌声中的恭喜恭喜愈听愈刺耳, 恭喜什么呀, 过一个年就真的必须吵闹到这般模样?

最重要的, 我怕了这段时期突然连续冒出来的流水饭局。 不知道是否人同此心, 心同此理, 全部的饭局非得排在这段时间一个接一个的上, 凡是在职人士, 没有一个可以避免这种轰炸。 若是还是因为工作而有几个协会学会的会员或理事职务在身, 那么一个会一次饭, 吃下来没有10次, 也有8次。 吃这种饭局绝对必须是天才才能胜任, 好像那天我略估计一下 bin 最近这两个星期参加的联欢会, 庆功宴, 研讨会,奖励会或学术会议等, 他几乎每天都在出席这种类似的会议或饭局, 我便在想, 要是我, 要不吃死, 要不发疯, 天天要见不同的人, 说不同的话是要多么好的公关交际天才, 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很喜欢很投入才可以这么接力式毫不疲倦地吃了又吃, 笑了又笑, 说了又说。 普通人要不患上话痨, 要不患上肺痨。

我不行。 那天医院只是通知我连续三天回去开会及出席一个饭局我都没办法配合, 即刻拒绝。 我很害怕同一大堆陌生的人坐在一个桌上吃饭, 这个有头衔那个也有头衔的,你说这种饭局有意思吗, 除了说今天天气很好啊, 呵呵, 还能说些什么? 无聊至死。 我又不是交际花, 干吗要对着这些陌生人吃饭。 我奉陪了一次, 还有下一次, 干脆一次也不去, 省得他们来叫。 每次接到这种邀请, 我都会说, 你先找别人吧, 真找不到人陪坐的时候, 你再同我说。 这种可以攀权附贵的机会, 总会有人前仆后继地跟上, 不怕没人去。 所以我拒绝得有理。



最重要的是年本来是一家人团圆的机会, 但我的家人早各分东西, 分布在三个不同的地方。 老哥侄女全走了, 剩下一个母亲天天同我见面,住在同一个屋檐下, 请问还需要怎么样的团圆?

所以干脆在这段时间内远走高飞, 当作难得的充电时间。 好好地看一本书, 好好地读一些资料, 好好地看一些风景, 好好地吃一顿饭, 好好地睡到自然醒。 球友们要凌晨4点半起来打球是他们的事, 我不一定奉陪。 有时候快乐并不全部来自花团锦簇, 偶尔我们也需要一些安宁, 听听心里的渴望, 重新认识一个全新的自己, 好走接下来更长远的路。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PS。 应新年的惯例, 过年要穿红, 我从来没有一件红衣服, 这张大头像是替一家时尚杂志拍的形象设计照片, 我拿来应一下景,恭祝博友及猫友们新春快乐。 照片背后的故事请看早些时候的博文 “照片背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