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10

遗忘的时光

新年才过了几天, 我已经感觉我愈来愈迟钝。 不知今夕是何年, 今夕是何日。 什么日子, 什么时间。 只有一个 bin 打来的短信报告。他好像是电视台报告时间似的, 告诉我今天是初二, 或今天是初四。 但我从来对这么样的时间没有观念。初四是星期四吗,好像不是, 那又是几号了, 也不太清楚。 要打开电脑看手机才有那么一点概念。 才度假几天我已经这么样, 我不知道途中碰到的那些洋人,一度假就是一年两年的怎么回去真实的世界里, 还可以工作吗, 或者再也不需要回去工作?

球友们依然四点半起床, 5点出门, 我看他们比工作还累。 我则只想静静地到处游荡, 睡到什么时候就什么时候,坐在咖啡馆里上网看行人。 来到惠安, 发觉市中心的那个古城很像陕西的平遥古城, 每一座商店都有几百年的建筑史,整个城中心都是这么样的被一群古老建筑物环绕而成。 有些住宅加以改良便成了著名的餐馆及酒吧, 我随着寂寞星球旅游圣经的指引,一天泡几家餐馆几家酒吧, 这里吃一点,那里又吃一点, 想起在家三餐无续的情况, 又怕这么样的吃会不会变成猪,但越南餐很少肥腻, 这里又盛产海鲜, 少吃肉类, 这么一想, 又多叫一盘食物。

最重要是消费实在非常的便宜。 现在住的饭店, 房间里有两张双人床,一张超大型, 一张普通双人型,什么设备都有,卫生间内还有个很大的梳妆台, 有时候房间网络往来比较差便来这里上网。还有个天台, 推开门站在天台上可以看到沙滩海浪,这么样的房间才20美金一天。 难怪那些背包客可以在这里一住一两年。

看完古城后附近还有很多遗迹可以参观。 昨天我凌晨5点起来跑去 My Son 美山 看建造于公元4世纪时期, 印度教传入东南亚时,占婆民族在越南兴建印度庙的辉煌遗迹。 这个被谷歌网站直接翻译成我的儿子的地方, 又被称为美山占城圣地, 或圣子修道院,位于越南广南省维川县维富乡美山村的地缘, 在1999年被联合国文教组织列入世界人类文化遗产后, 从此吸引了千万游客往此朝圣。

由于是占婆王朝的遗迹, 很难令人不将它同柬埔寨的吴哥窟及印尼的婆罗浮屠浮雕遗址相比较。 若论壮观, 美山占城遗址当然是属于非常小规模的遗迹。 但是若论年代, 它肯定比吴哥窟还来得年代悠久。
同吴哥窟一样, 很多印度教神及浮雕的头都已经失踪无影, 据说是被法国军人盗窃, 如今在罗浮宫里可以看到。这种遗迹的精致度是过了快千多年的历史了, 雕刻的精细及砖块的新颖度依然让人称奇。 联合国派来很多考古专家及修复专家来帮忙修复,但10几年过去了, 据说连砖块的技术都够不上, 我们看了前几年填补的砖块已经开始生青苔了, 千年的砖块却还美美的完整如新,连砖块密合的缝隙都看不见。

看了其中的一个祭祀房间, 密不透风, 里面黑暗不见五指,但是房间的构造又有点像埃及的金字塔。 难怪导游说美山的寺庙遗迹至今依然是个谜,因为没人能清楚解释当时的占婆少数民族为什么会选这么一个地方来建这么一大片的建筑群, 到底是为了拜祭活动抑或建设王族的墓群,到今天依然没有答案。

但作为一名游客, 我喜欢探访古迹并不在幽古思今的情怀, 而是可以更名正言顺地懒散。 千多年也就这么霎那间不见了,留下一堆没被美军军机炸弹摧毁的寺庙让人瞻仰考古, 生命原来可以短成这么个样, 还有什么理由不活在当下, 对自己好一点,不需要太多的包袱, 该轻松就轻松, 就好像现在的自己, 穿了一身的破烂,骑了一辆单车到处走走停停, 没有名衔,没有责任,拿着根冰激凌, 便可以从街头吃到街尾。

球友们说,我们远远地看到你, 以为那里来的吉普赛人, 那么一身的邋遢。 而度假, 本来便是应该这么样的噢, 什么身份,什么名字, 早就已经忘得一干二净了。

(新加坡林秋霞寄自越南)18.02.2010

有关图片将发在图片库里越南行走文件夹子里, 欢迎博友们游览。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