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0, 2010

开博100

半年前我开这个博是有点偶然的。 当时带着我的一名中国眼科教授发觉我原来就是他看了多年作品的新加坡作家, 非常意外。他还跑去网络查询才落实了他的先前猜疑。

当时我向他解释这些年不写的原因; 自从我当医务工作者之后, 我的时间基本上已经没有空档,而且最重要的是心境的改变。 在看遍了人间疾苦之后, 已经没有那种随心所欲,风花雪月的情怀, 而且已经连续地写了20多年,我对赶稿压力的疲倦感不能形容。 所以说停就停,两年多来, 我停了手头上所有的专栏, 一个字也没写过。

但我的教授突然由老师转变成了我的一个超级粉丝, 这种身份的调换也很让我啼笑皆非。 他说你继续写吧, 我爱看。 老师既然开了口,只好意思意思地开了一个博。 MSN 是一向都有个号在那里, 但停用已很久, 在谷歌也有一个,我从来也没用过。既然现在写的博是用华文写的, 我就同时期在新浪也开了一个。

本来是想当日记那般写, 但写下去又跑回去从前写专栏那种格调。 大概我已经习惯这么样的表达方式, 也不想再做什么改变。博栏名称用的当然是自己的名字, 因为进入文坛时被奉做作家时是个意外,连笔名都来不及取就这么样的写下去了。

可是这个博写下来觉得好像就我,阿达及bin在用真名字, 其他五花八门的昵称, 我每瞄一个名字都忍俊不住, 真是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有诗有词有文言也有白话的名字, 有搞怪的,有风化的, 有文艺的, 也有纯情或三级的。

待我看到有个博友的网络昵称是“新加坡国防部长”的时候, 我笑得差点从椅子上掉下来。 阿达当时过来瞄一下大头照便说,这个人要真是我们的国防部长, 全新加坡的女人便是好女要当兵, 为国捐躯, 在所不惜。 这其中当然包括了我同阿达两人。

当然因为网络世界虚虚实实, 我接到最多的询问便是, 你真的是作家吗, 或是医生? 照片上的人真是你?

至此我才知道也有人是拿了别人的照片来当自己照片的, 或为了刺激点击率, 放了个美丽的裸女照片上去, 其实本人却是个男人,而且所写的东西同色情无关。

我想我还不至于这么样。 国籍名字既然都已经打出来了, 去百度谷歌寻找, 还有连衔,若不是相片和作品都已经发在在网站中驻站多年, 我还真想放张范冰冰的照片上去告诉大家我是她, 而且希望你们相信。

写博的最大好处便是自由。 爱写不写, 没有什么压力, 又可以享受写专栏的尊贵, 自己的文字自己负责, 自己的角度。 被赞被骂都不太重要, 最重要要有人看, 要有知音。最近联络到一大堆猫友, 看的人头像都是猫,我的博文的读者全变成一大群猫, 感觉很温馨, 很实在。

整半年了, 从当时的好玩PK心态写到认识一些很关心我的博友们, 始料不及。 很希望能将每个人都加为好友,但很多邀请我做好友的人,自己的 好友数目都已经到了顶限, 我暂时加不了, 希望你们原谅。

也很感激博友们的持续支持及圈子时不时的给博文加精, 在我心情悲哀的时候,因为你们的只字片语,让我找到新的力量可以支撑下去。

希望在新的历程里,可以写出更多的博文给你们看, 让大家更开心。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