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0, 2010

男女有别

这几天忙着给我那几个宝贝学生写结业报告, 感觉有点头痛, 不知道该怎么写。 平时给他们上课, 来去匆匆,话也没能说上一句。最近带他们上临床, 一跟两个月, 朝夕相处, 双方的瑕疵一览无疑。我同他们说:“这其实同入黑社会没什么两样。”

之前他们还亲爱的, 宝贝的叫我, (my dear, darling, baby)(你可以想象我们这里师生的融洽情况,或者说没大没小), 在我将他们的第一轮报告全部杀掉叫他们重写之后, 他们只差没哭出来,有一个跑来同我说, “别人都羡慕我们跟你咧, 说你是最好商量的, 没想到你却这么样的猫。”(挑剔)

我说我不是猫, 但你们的报告我真的没办法接受, 完全的词不达意, 叫你做东, 你跑来写西,我可以通过吗? 叫你写临床报告, 你跑来抄书上一大段一大段的仪器用法需知, 我不会用仪器啊,需要你长篇大论的解释?

之前只在N年前带过一次男生。 安排学生临床工作的 YC 曾经对我说, 你那个地盘是黄金地,客户病人都是金融工作者, 都是社会精英, 很难侍候, 女生会比较适合。 我也认为是, 年轻漂亮的美眉们, 20岁上下, 小心谨慎,笑语盈盈, 若加上会察言观色, 对病人们来说, 绝对如浴春风, 对我及同事们来说,就是个bonus了。 很多琐碎事都由她们包办, 我们两个月里可以轻松不少。

但这次YC 说, 每次都派女生过去, 而且都是最优秀的学生, 久了一定有话说, 这次换下吧, 给你几个帅哥学生带,成绩普通一点的, 看你怎么调教他们。

我是准备有分别的, 但分别这么大却又始料不及。 能不能这么说, 这都是90后的新一代, 女孩子都太早熟了,而男孩子又真太晚熟了, 个个长得高头大马的, 说话好像很有纹理, 但一做起事来, 简直吓到我晕。

第一天一个男孩将右眼看成左眼我已经快昏了, 第二天居然还有另一个天才看报告只看第一页便告诉我没事,一切正常,但翻下去的报告没有一项是正常的比例, 我若信他们就真出错了。 这么样无厘头的错误都是粗心大意造成的, 同天资无关。

一次两次三次, 到最后我真的按耐不住, 不骂不行, 我说你们就快毕业的了, 连右眼左眼也还弄不清楚, 有一个还忘了算眼睛有两只,敢敢就算一只, 我问他, 30个人就30只眼, 怎么每个人都是独眼龙, 还是全部都有一只眼是盲的不成? 有一个男生回我说,最近的一部希腊神话电影, Clashes with the Titan, 四个女巫,就只提了一只眼睛。他们四个人哦, 就只有一只眼咧。


这时候只好真的挂下脸来吓他们, 你们再这么样, 我就手下不留情了, 这个临床报告不及格,你们毕业了也要重新跟足我一年, 你们要不要再继续这么样的玩闹下去?

吓了他们开始收敛一点, 但男生的糊涂健忘简直让我大开眼界, 同样的事情说了又说,提醒了又提醒, 还是弄错。有人跑去另一间实验所报到, 去了之后, 才发觉报到的时间应该是昨天, 不是今天。 灰头灰脸的再跑回来同我说, 我就骂他们,你们每一个人都有i-phone, 黑莓, 网本, 这么简单的事情, 输入一个提示不就可以了吗,为什么就这么懒, 一大堆最新的电子仪器在手里都只拿来上脸本子, 东游西荡, 下载歌曲及不相干的八卦娱乐新闻?

后来有个同行同我说, 你注意到了吗, 三岁定八十, 男人不用等到80岁, 几乎个个都是这么样的, 他们从小健忘到大,然后到老。

于是我想, 难怪男女战争不断,一个这么短的记忆,一个这么长的记忆, 能永远的相安无事, 才真奇怪。 这60天里,我发觉我愈来愈像一个啰里啰嗦的老太婆那么讨厌,而那几个宝贝男生, 依然充耳未闻。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