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 2010

the call

我终于将杨留给我的一大叠光盘, 慢慢地甩选了一些照片上载到了网上。 那天碰见院长, 他问我, “那些照片几时照的, 我都不知道。”

没有人知道他是几时拍的照片。 好像我们一有什么活动, 总见到他拎了最新的相机这里拍那里拍的, 拍了又不厌其烦地给我们电邮。 因为这么样我的邮箱经常塞满了一大堆照片。 后来我告诉他我没有收照片的习惯, 我说照片是给那些没有记忆没有回忆的人, 他们需要靠一张张的照片去缅怀发生过的事, 或笑,或哭。 而我不需要。

但他依然固执地, 将一张张的光盘丢给我, 我则全给塞在抽屉里, 动也没动过, 当然那些照片照得怎么样, 照了些什么, 我也从来没有看过。

是要等他这么样地突然离开了, 我才觉得我有必要将这些照片整理出来, 纪念我们同他在一起的日子。 当我将一张张光盘打开的时候, 我才发觉原来他从来没有离开过, 他一直活在我们的旁边, 有如以往, 因为他几乎用镜头, 记录了我们同他在一起走过的日子, 每一个格,每一个镜头, 都代表他对我们的关怀, 他对我们的心思。

那天我同T说, 我还是不能接受他的离开。 都这么久了, 但有时候我们聚会时, 我会脱口而出,“找 Alex 啊。”包括那天我从隧道开车进入医院的那条路时, 后面的车子一直紧跟着及一直打大灯。我几乎就要像从前那么样的超车, 故意贴上去吓一吓那开车的人, 因为我肯定后面跟着的一定是他。 我们走的路线是一样的, 他就住在离我500码远的距离, 所以我们在去医院上班的路向上一定会碰到。 我必须不断地提醒自己他早已离开, 才能将自己从那种假象中拉出来。

我最近常听一首电影中的插曲, 是 Regina Spektor 为电影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唱的 The Call, 歌词非常贴切地描述了我的心情, 你会回来, 我们是不必说再见的, 在黑暗的世界里, 有颗星星引导着你, 你会回来, 当一切成为过去的时候, 我们不需说再见。 我们会回去原来的起点, 让我们的回忆回去, 你会回来, 当他们呼唤你的时候,我们不必说再见。

我总是无意识地被这么一首歌击倒; 也许要等杨走了之后, 才发觉原来这个世界里充满了说谎的人, 充满了那些甜言蜜语将自己说得上天入地, 但永远也做不出事的人, 充满了天天将爱挂在口里, 却永远不知道什么是爱的人。 每一次我对这些人感到失望的时候, 我便会想到杨, 他永远的静默, 但他永远都在我背后, 不曾走远。


这个世界上是否还能找到像他那么傻那么天真的人吗, 阿达说, 他付出了那么多, 但是他从来没有期望任何的回报,他是那么的自卑, 永远的感觉卑微。

这种话会像刀一般的割着我的心; 我想起我对他的漠视, 我想起我对他的毫不在乎, 我以我的我行我素, 对应了他对一个朋友的真挚的心。

而我现在处在一个真假难分的世界里, 天天有人铲有人赞, 不知道谁是朋友谁是敌人。 那么多人花时间在人背后说一个人的是非, 奇怪在当事人面前却依旧是那么热情, 从前我不知道, 现在我却看得一清二楚,于是我迷惑了, 我会说, 杨, 你想告诉我什么, 是吗。 或你想警告我什么, 是否可以让我知道? 飘扬的歌声中是那么说的, 你必须尝试知道, 谁是你的朋友,而你必须准备战斗。

就如歌曲中所说的, 你会回来, 当一切成为过去的时候, 我们是不需要说再见的。 当进了另一盏门的时候, 你以为你要忘记,,但你知道你不能。当属于你的记忆愈来愈多的时候, 我知道你会回来的, 总有一天。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