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0, 2010

女人三十

有个猫友看了我上篇博文, 留言道, 你写作有那么多年了吗, 我看你的大头像好像三十不到, 无独有偶, 我国国防部长在他的博文里写道“女人不要同男人比三十。” 看他文章所写, 大概就是女人到了三十岁大概就得自杀谢世了, 看得我心惊又胆跳, 好像三十岁是一个很糟糕的坎口, 过了这村就没个店了。

我同猫友说, 我写作实在好像很多年了, 但因为出道得实在太早, 以致于有人以为我七老八十了, 等到照面一看,似乎又大吃一惊, 啊你真是她吗。

我只能这么说, 第一篇小说正式在青年杂志发表的时候, 我才是一个小学六年级的学生, 写的是一只猫同主人的爱情故事, 一只猫爱上它的主人, 但主人只当它是只猫, 猫为此离家出走了, 在外流浪了一阵, 又发觉放心不下主人, 回来找主人的时候, 发觉主人正苦苦地追寻它, 于是猫感动了, 愿意以它的余生, 陪伴它的主人。 我记得华文老师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 曾经找我去问话, “这篇文章是你写的, 或别人帮你写的。” 当我说是我胡思乱想的写的, 老师却很高兴的说, “你有写作的潜质, 要继续努力。”

此后老师就常将我的文章转去儿童或青年杂志发表。 对新加坡这么个文化沙漠来说, 作家只是一个名称, 并不代表什么。 但我知道在中国作家的地位是很崇高的。 我第一次以作家身分访问中国的时候, 当地的作家都对我的年轻很好奇, 你多大了啊, 几时开始写作的? 还好我写的都是都市青年文字, 非常的小资, 也非常的洋派, 后来发觉上海同我最是合拍。 而当时的上海才刚刚开放门户不久, 对我这种小资情意结的作家当然是好奇礼遇有加, 在那里也出版了几本书籍。

因为写作不是正职, 从来没有想过作家这个身份有什么不一样, 我的中国朋友说我, “你是我见过最平民化的作家。” 我觉得很好笑, 本来便是平民, 为什么作家不能平民化。 但我来去中国多次, 发觉那里的名作家出入果然如国家要人般的高高在上, 万分尊贵的被人膜拜, 我就明白国情的不同了。

对我来说,凡是不是可以赚钱过生活的工作只能以玩票称之, 玩就当然要玩得开心, 不开心就不玩, 同工作不大一样。 只能说, 误打误撞地写了那么多年, 出书, 出国交流, 交了一些朋友, 这是最大的收获。 从小不点儿写到今天, 没风没浪, 对这里的市场来说, 书卖个几千本便是当红作家了, 所以这个名称实在很无所谓。

但当一样兴趣同生计无关, 而居然继续坚持多年的话, 我想大概除了爱好, 也没什么理由。 高峰的时期我曾经同时写10多个专栏, 比任何一个专业作家都忙碌。 我从这里写到英国, 再写到回国。 而无论去那一个地方旅游或工作, 一直保持稿源不断。 如果这不是爱情,我不知道什么才算是。

现在回来写博, 熟悉的朋友更是吃惊, 你从前写专栏还有稿费拿, 我们都觉得你匪夷所思了, 现在你居然还跑来写免费的, 干嘛呢你。 我说高兴嘛, 难道人除了钱, 就不可以做一些让自己高兴的事吗。

医务工作很枯燥, 压力很大, 病人隐私要保护, 我不想写太多, 所以还是照旧风花雪月吧。 部长认为女人到了三十就没折了, 我就想起张爱玲姑奶奶多年前留下的名句, 她以为她已经走到尽头了, 没想到前面的路好像还很长很长, 等着她去发掘。

我不知道英语说的心很年轻是否适合这么样的说法, 但我确实没有自杀的念头, 而且居然还活得很自在, 很快乐, 一点内疚感也无。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