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0, 2010

你怕黑吗

因为准备组员们在今年赴中国医院临床的行程, 我接到一个女医生的通知, “我不去了”。 啊, 什么意思, 我不明白。 这是工作,你不去?

她想了好一阵子, 才很为难的说, 先前那个组员要求这次住单间, 我没有同房了, 所以我没办法去。她看着我脸上那种莫名其妙的表情, 终于同我说, “我没办法一个人自己住, 你明白了吗。”

这下我才恍然大悟; 这下我才明白有些女人的命可以好到这么样, 每一时每一刻都有个人陪在身边,从父母的家便直接走入丈夫的家, 旁边总有人罩着, 有人虚寒问暖, 有人爱有人疼, 有人帮接电话,有人帮关灯,以至于她一离了这么样的轨道, 即刻不知道怎么活, 怎么才可以一个人住一个房间。

相比较之下, 我就是这种版本的另一个极端。 从小到大都一个人住一个房间, 父母在外面工作, 我就一个人在一间屋子里呆着。等10几岁时开始一个人独居国外, 到现在我好像还不知道什么是惧怕。 在法国旅游时, 我曾经一个人住进那种像迷宫似的古堡,晚上阴森得同个鬼屋没什么两样, 但奇怪我从来没有想过那时候如果一只吸血鬼冒出来我该怎么办, 或者我下意识的认为, 大概鬼都会怕了我, 所以也没什么好担心的。

因为是这么样的习惯一只背包走天涯, 所以到这个年龄听到有女人不敢一个人住单间,我还以为我是在听笑话, 但还没来得及笑, 那个女人居然一本正经地同我说, “除非我找另一个人陪我去, 有人陪我住,我才考虑。”

这下我就不能不挂下脸了, 你以为这是去逛迪斯尼 公园还是什么, 随你带个丫环陪你去实习, 要不要连整家人也带在身边才更理想, 陪你天天看电视说笑话的, 好像红楼梦一样的热闹,不让你感到有一天是离家的难过? 若是那么样, 你就在家做太太奶奶好了, 还要去医院当什么医生啊?我现在带的90后学生都安排他们去印度那种鸟不生蛋的地方实习, 一住两三个月, 还没一个人敢说不去的,人家几岁啊,你又几岁了啊。

后来我想到她的原先国籍, 便庆幸还好不是自己人, 算是外来的舶来品, 所以才那么精致, 那么娇贵, 若是新加坡女人, 那真是太太不可思议了。

记忆中我们在中学时期都已经被学校丢到深山野岭里露营了一个星期, 被蚊子叮个满身红斑死活不顾地回来, 饭没吃上好的一顿,澡也没能好好的洗一场, 在家谁不是小姐少爷啊, 但这叫团体生活, 不是随便可以说不的。

所以不同背景出身的人还真是不一样的, 像这种普普通通的同事关系, 来到这种骨节眼上, 时穷节乃现。说出来笑掉别人大牙没关系, 从心里也觉得现在还有人用这么样的理由也还真匪夷所思。

我不妥协, 也不接受她找任何一个人陪她睡的意愿。最后我只告诉她, 你想清楚后才来, 在外公干的女人要自己照顾自己,不能期望同事像家人一样的照顾你。 若真不能够, 那就最好不要去, 省得整组人给她拖累。 万一去了几天又开始疑神疑鬼,哭哭啼啼, 那时候不是整组人都得陪着上吊?

真是天天都有新闻发生, 张爱玲大姑奶奶 N年前说过的, 有些女人的命真是这么样的, 吃菜吃出了一条虫便是惊喜。从前我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 今天终于搞明白了。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