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0, 2010

少年学生都不贱

下星期美国研究所那里会过来几位导师看我们在医院做的研究进展, 我得回医院受训,基本上今天便是我同我那几个宝贝学生说再见的一天。

前几天他们已经开始拿手机东拍西拍的拍纪念合照, 拍完后又上载到我的脸本子里给我看, 标题用的是“不想告别” 我笑,“干嘛还拍马屁啊, 你拿C 我是不会给你 B 的。” 他们来不及的否认, “没有啊, 我们是真的很享受这两个月。”

我将我昨天写的新浪博文节录了翻译成英文上载到脸本子里给他们看, 当成第一轮的评估,我说, “看到了没有,我的博友怎么说你们的,对你们要厉害一点, 不要说我狠或我猫, 你们再这么大喇喇地, 以后右眼看错成左眼, 这可不是玩的,最近的美国医院报告出来还有医生开错眼睛手术的, 那个人就剩那么一只好眼了哎, 居然就给那个医生挖出来了,你们还以为这是拍电影噢,这可是血淋淋的事实。”

几个毛孩不作声, 后来一个终于说,“我们的学姐都说你很好不会太为难学生。” 我说她们已经很优秀, 为什么我要为难她们?我说你们只看到别人拿A, 却没想想人家为什么拿A, 前面跟我的那几个女孩都是那种考试前6个月就在准备的人, 从早读到晚,理论实践都熟到不得了, 我要考她们都还要想好可以挑战她们的问题, 你们是几时才准备考试的呢。 一个说两个星期, 一个说10天,另一个说剩下一个星期才来苦读。

所以我说这天下那里还有天才这么回事, 只有勤劳苦干用功的学生才可以拿A, 这是永远不变的道理。

但我正如我的一个博友说的, 我是刀子口豆腐心, 你叫我因他们的粗心大意而卡他们一年, 我做不到。这几个毛孩结业了还要去向我国国防部长报到的, 当个两年半的好兵, 去中国海南岛或台湾或澳大利亚或美国受训, 待服完兵役后才能继续深造。比起同期的女生, 他们已经慢了快三年才能毕业, 再拖他们那么一年, 我看他们一定撞墙。

我想起他们2月底来报到时一副 的Hip-hop装扮, 没有一个有一双皮鞋及一条长裤或长袖上衣,反正他们天天在学校都穿得象沙滩男孩或难民样, 但他们来这里, 一看到进出的都市精英那种架势,不用我开口,全部都乖乖地跑去置装。 我都说了, 电视上常出现的财经人物, 公务要员, 高级律师, 熟口熟脸的公众人物都在这里,他们会让一个看起来像难民营跑出来的毛孩碰他们吗?

临床带教是很难公私分明的, 一跟两个月, 朝夕相处,反正这段日子我去那里, 身边都有一两个男生如影随形。 从前带的是女生,没有什么忌讳, 现在我一到那里, 即刻声明, 他们是我的学生噢。 现在社会很乱,就如其中一个毛孩说的,“他们会不会认为我们是你的男朋友啊。” 我说那好, 一起带着两个男朋友在身边, 那也够前卫的。

反正这两个月里, 工余的时间我也少不了同他们打球吃饭健身嬉闹, 他们的脸本子,推特儿户口都将我加入好友,双方的社交网络都一清二楚。 毛孩虽然毛躁了点, 但私生活还是很透明干净的,毕竟是属于优秀学生那一类型, 没什么歪心眼儿,最常犯的错误是, 动不动便对那些40岁上下的女人说, “你眼睛没事,只是应该戴老花眼镜了, 这其实是很正常的衰老情况啊。” 我说那些女人没将他们阉了也已经算是奇迹。

其中一个华文较好的, 看了上篇博文就问我, 我们帅吗, 真的吗, 上载的那张照片好像不够好看, 他们关心的, 当然还是这种事, 或者隔壁或老远的几间店里,卖衣服的美眉, 为什么眼睛老瞄过来? 我就说, 当然是看你们罗, 我们这里清一色是女将, 忽然这两个月里冒出了几个男丁,不看你们难道看我们?

这些毛孩5月就要回学校了, 但他们还有一份150页的实验报告要做出来给我, 我现在就在担心, 他们什么时候能交啊,会不会等到要入营报到的那一天, 还做不出来啊。 唉, 这些男孩子。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sg/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