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8, 2010

好久不见

有时候觉得新加坡真是小, 小到连在网上都会碰到熟人。 事缘开博不久就看到一个熟悉署名的评论, 我当时还在想, 不会是同名同姓吧那么巧。 岂料一到他的博客一看,果然是自己认识的一位本地著名诗人。 他也很快地同我联系上, 并说我刚入文坛时认识的那一批作家们今晚有个晚宴餐聚, 我务必要到就是。

其实我是很怕这种团聚的; 作协的活动, 我曾参加的过的, 5个手指都数不完。 懵懵懂懂进入文坛的时候我还是年少无知的年龄,只参加了一个作协还有这个地方性质的文艺青年会, 刚入会不久便同他们一批长者作家去了湖南长沙访问, 过后我就像很多位前辈作家今天所说的, 除了在报纸杂志上看到文章发表, 我好像人间蒸发似的, 神龙见首不见尾。 一下子在北京, 一下子在伦敦, 另一下子又不知去了那里。

今天碰到的熟人, 十之八九开口都问我, 你到底跑了去那里。 我说我那里都没去啊, 我一直呆在这里, 只是工作轨道改变, 我已经完全的不见天日, 说得自己好像有点像个监狱犯。 有几个长者一看我就说, 噢那个小朋友, 现在长大了。 我接下去说, 不是长大了, 是老了。

时间有时候快得自己都难以想象; 记得我同他们一大班人去湖南长沙访问的时候, 夹在一堆长者当中, 我就像个白痴儿的傻模样, 除了拿着相机到处的拍照片, 走走看看, 我好像是队里的一个外人。 那时候中国方面因为队里刚好有个部长随行,接待规格很高, 但看到我这么一个头戴球帽, 身穿牛仔裤及球鞋的在机场出现, 接待的人都有点搞不懂我的身份。 有个秘书只好试探式地问团长, 那个女孩是部长的孩子吧, 一齐来玩的? 团长说不噢, 她是我们的团员, 我们的女作家。 啊, 全部的中国人当场傻眼, 她是你们的女作家?

当然接下来闹出的笑话一摞摞。 他们开始发觉这位女作家不会写毛笔字, 不会喝酒, 也不会跳舞, 连说话都好像有点词不达意, 中文说得有点结结巴巴, 急了英语就跑出来。 后来听说那里的接待团长党委书记问部长说, 那个年轻人是写什么东西的啊, 是写儿童文学吗? 部长同他说, 没有啊, 她一直写的都是小说, 你们说的小说家。 这下他们才知道, 作家, 也并不一定得七老八十才可以。

原来 N年就这么样的过去了。 今天那批长者还在叫我小孩, 他们说这个小孩没见那么多年, 怎么还是像当初那个样啊, 她吃了什么仙丹啊。 我只好说笑到底, 是噢,我是做了易容术才来的。

其实大家都好像都没变, 或者这是一个好现象, 证明大家身体健康, 心情愉快。 容颜改变太多的人, 如果不是变年轻而是衰老, 肯定生活不顺畅, 或心情郁闷。 今晚很幸运, 该见的人都见了, 心里还很担心, 这些当初我在文坛出道时一直很照顾我的长辈们, 若再不见大概以后还真没机会见了。 还好他们看起来都精神奕奕,人老心没怎么老。 看起来我还可以再见他们几次。

希望另一个N 年之后, 他们依然能够像今晚这么样, 笑得如此开心, 如此灿烂。


也借此文感激那位在茫茫网海中将我找到的文友博友, 若不是他的坚持, 他的耐心, 提醒了又提醒, 说了又说, 电邮电话博文留言全部出尽, 我不一定来。 我已经谢绝应酬很久很久的时间了, 不习惯见一大班似乎熟悉却又陌生的人, 但突然看到这么多曾经见过的脸孔, 我还是高兴的。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