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9, 2010

男人的眼光

男人看女人, 同女人看女人, 实在是差了很远的距离的。 但不同的男人, 看同个女人, 能看出一个天一个地来, 倒也不常见。

事缘在我的工作计划中, 有一段日子会安排跟某位女教授的班, 同我相熟的一位男教授谈起, 他便有点为难的口气, 她长得不怎么样, 走路有点鸭步, 你受得了吗。 我说这奇了, 女老师长得漂不漂亮关我什么事啊, 我长得漂亮比较重要是嘛。男教授就说我傻, 哎呀同性排斥啊小姐, 等她给你苦头吃你就不要哭爹哭娘了啊。

这么巧, 同他说完这事不久, 又同另一位男教授谈起这位女教授。 他的反应却是很好啊, 长得很漂亮的一个女人, 你过去就好了, 那个部门一定很火。 我还以为我听错了, 不得不问, 啊, 长得很漂亮? 那男教授还很奇怪我有这么一问, 怎么啦, 你见过她吗。这下我就不得不八一下, 她走路是鸭步的吗? 那位男教授即刻刷过来, 没有啊, 谁同你说的, 长得很好看的一个人, 走路也正常得很。

这下我不懵都不行, 这么样的东西南北, 各说一词。 到底听谁的? 还好两个男教授最后的结论都是,“她那里你就不必去了, 你去跟那位排名第一的老男教授去吧。”


后来我稍稍分析一下, 为什么这两个男人看同样一个女人, 会看出这么样不同的层次来? 前者只能说是眼光太高, 他看人还不止看五官, 还要有形,态, 肢体语言, 气质仪态的考量,看了外在, 还得有内在。 认识他这么久, 没听过他赞过一个女人漂亮, 说谁好看, 他都是还可以, 过得去, 凑合吧。 那天他从中东看病回来, 说看的是一个皇亲贵族的家庭,他说那些女宾外表五官突出不说, 最重要的是那种举手投足的姿态, 那才叫美丽。 我是第一次听见他这么赞女人, 所以我就明白了为什么他会说那位女教授不漂亮的原因。

相反的, 另一位男教授的公关口才远近驰名, 也就是说, 没有一个女人在他眼中是不漂亮的, 说到那一个同僚的太太, 他都是说长得很漂亮啊。 常会说到一个名字真的叫做美女的中年妇女, 我每次听了都会皱着眉头问, 啊, 有取这么样名字的人啊, 长得美吗。 他也说, 不错啊。 既然一个年近60岁的女人都是漂亮的, 那么在他眼中,还真没有不漂亮的女人, 当然这种整天美女美女的叫着女人的男人, 被他叫过的美女的女人大都很担忧, 因为不知道这种所谓的美是指丑呢, 还是很丑, 或只是普通的代名词而已。

不比女人, 女人看女人, 都是挑剔苛刻得多, 连大明星都可以挑三剔四, 何况普通女人。 所以当一个女人说另一个女人漂亮的时候, 不用怀疑, 被她赞的女人绝对是漂亮的, 不会是丑女。 要知道要一个女人说另一个女人漂亮, 需要多少勇气, 多少大度, 才能真正做到?

所以到最后还是一句话, 男人的品味, 尤其一般的男人, 总是还是这么样的差, 还是这么样的慷慨。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