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1, 2010

sex and the city

最近我的女友YL同我说了一个笑话; 她说她的博士导师来新加坡讲课, 她同一班医院同僚请教授吃饭, 餐聚中提到我, 一班本地教授对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我写过一本半中半英的书,他们知道 YL 同我熟, 便说, 那本书的版税她捐了给医院, 我们就都捧场买了一本, 但从头到尾, 还真不知道她在写些什么。 YL 只好哈哈大笑,挺我到底, 说那证明你们都老了, 她那本书, 锁定对象是30岁以下的女人, 而且不是一般女人, 还是非常物质非常现实的女人。 长期在医学院搞科研的教授们怎么能看得懂呢。

其实那本书是一本女性杂志的长寿专栏的节录本而已; 那个专栏从我年少无知的年龄写到看透繁华的年龄, 里面写4个专业单身女郎天天在那里寻寻觅觅她们的爱情, 总是失望多过冀望, 但她们依然不甘愿, 认定众里寻他千百度, 原来那人在灯火阑珊处, 但要出现的人一直没出现过, 所以她们只好互相扶持, 互相痛铲, 然后又互相安慰。 4个女人都是专业人士, 所以没有那种 “宁愿选择留在宝马车里哭”的情怀, 因为她们自己开的都是名车, 住高级公寓, 全身上下, 用的, 穿的, 都是名牌; 而且还是时尚潮流的狂热份子,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品味及崇尚牌子。

当初写这个专栏的时候只是纯粹好玩, 反正身边有一大票的女人是这么样过日子的, 写自己熟悉的人自己熟悉的题材是没有什么困难的, 可是后来反响之大, 连编辑都始料未及。 无论我到了天涯海角, 她都有本事找到我, 一定要我将这篇专栏稿给挤出来就是, 要不然她就将电话打到烂为止。 一个月3千字的小小说, 连续的写下来是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 枝枝叶叶的, 可以有很多发展的可能性。 有一阵子我考试考到口吐白沫, 编辑还是有办法在我背拉丁名词的同时, 叫我写4个女人在豪华邮轮上开派对跳肚皮舞的故事。 我那时候便想, 这么虚幻的故事人们那么喜欢看, 就因为现实中其实很难找到这么样的 fantasy。

过了很多年, 美国电视跑出了一个 sex and the city (欲望都市)的节目, 那时候编辑便笑, 这不就是你专栏的美国版本吗, 你的算纯情版, 他们的便是肉欲版了。

但欲望都市发展到电影拍第二集的时候, 我便觉得那几个女人其实已经过时了, 年龄也许真的太大了; 写小说还可以一直将女主角写得年轻貌美, 但电影的镜头却是很残酷的, 每一个女人在镜头下年龄都无所循形, 皱纹眼袋松弛的皮肤双下巴小肚腩全部的跑出来,女人残成这模样, 就很难再诠释什么流行时尚意境了。 里面一件件的云衣锦裳披在她们身上也似乎失去了魔力, 很难再创造出10年前电视上的那种 glamorous 生活。

而且在电影的第二集里, 除了爱性成狂的珊曼特, 其余的女人都结了婚及做了妈妈。 即使是美国社会, 对做了妈妈的女人要怎么搞疯狂还是有点忌讳的, 什么花样都玩不出来。而结了婚的女人, 单是同旧情人在异地重逢, 昏头昏脑下吻了一下都感到非常罪恶了,  要赶快隔洋打电话向丈夫报告道歉认错。 这同她们之前当单身女郎时那种放浪不羁的生活简直是天地之别。

所以说现代女人的时尚生活容易写, 但却很难拍。 欲望都市拍到这里就已经算是苟且延喘了,  里面也有很多桥段是讽刺女主角们的老的, 看到一个个大妈般的女人穿着马靴筒裤出场是很让眼睛受罪的。 电影里就有一幕是名牌店经理同珊曼特说, “这件衣服对您来说是太年轻了一点。” 观众要看劲爆的题材, 倒不如看欲望主妇 
(Desperate Housewives) 来得直接了当, 不需要扭扭捏捏的搞什么道德规范。

但我很庆幸在很早的时候便在编辑的怂恿下写了类似题材的专栏, 以至于现在的工作女郎只要知道我是那个专栏的作者都会说, 我们都曾经让你的专栏陪伴我们渡过单身时光。 也有人当那专栏是潮流经典, 组里的张医生常说, 那时候你写怎么戴假睫毛啊戴成了三层眼皮啊, 笑到我半死。 我写过什么自己很早就忘记了, 要靠忠心的读者们时不时的提醒才知道。 包括那天碰到一位少奶奶式病人, 她说, 你曾经写过月入超万的女人是不可以带香奈儿包的, 为什么啊? 啊有吗, 我早都忘了, 现在问我, 我说最好你就带个猫包上街, 没人有只有你有不是好吗,干嘛来来去去就那几个牌子, 搞不好就一下子被人误会变成风尘女郎了也说不定。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