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1, 2010

男人的嘴

我国国防部长在他的一篇博客里转了我几行文字, 然后说着女人的蠢, “女人总是被甜言蜜语所迷惑, 现代女权运动发展得如此高潮,还有那么多女人屡屡上钩。 男人的话一般都陈旧得掉渣,有鬼主意时嘴巴即刻像涂蜜一样, 逢人便叫美女, 逢人便说亲爱的。 男人其实一点新鲜花样也玩不出来, 但却可以电死16岁到60岁的女人。”

张部长的好意是以男人的角度做出发点来劝下女人, 宁可相信天下有鬼, 也不要相信男人的那张嘴。 尤其是已婚男人的甜言蜜语。

现在我要以另一个角度来看男人的这种情话绵绵。 很遗憾, 到今天我还没收过一封像样的情书, 许是喜欢我的男人都不搞文字工作的原因, 我出道当作家的时候, 周围都是长辈作家, 同他们发生感情的机会微乎其微。 13岁的时候第一次收到隔壁男校一个男生的信, 不敢说那是情书, 因为他几乎将莎士比亚的诗词乱抄乱套, 什么我是否能将你比作一朵夏日玫瑰?之类的, 我读一行笑一行, 最后将信划了个满堂红再给丢回去, 信上用红笔写了一句话, 抄袭猫, 抄也没抄好, 去重新背好莎翁的诗才来印象我知道吗。 不用说, 这么狂妄的行为顿时传遍校园, 那隔壁的和尚学校的男生们就说, 她以为她是名作家呢, 这么看不起我们的文字。 我没有否认, 是啊, 我若要写, 肯定比你写得好, 你不服我们就再PK 过。 当然从此以后也没有人敢再来PK。

接下来接到最多的其实都是一些无聊的电话短信, 我常同阿达及几个闺蜜比较男人的短信功力, 得到的最后结论是, 现在的男人都很懒, 或识字不多, 写来写去, 都是想你, 爱你,吻你。 这种短信可以一则发给全世界的女人, 会被这种短信电死的, 大概本来就离死亡不远。后来我们又得到一个结论是, 凡是男人要同你搞暧昧的时候, 通常都会发那种带有嫉妒意味的短信。 一个连手都还没摸的男人, 听到你要去同另一个男人会面, 便会说, “你去见他吧, 我会杀死他的。” 咭咭咭, 我们几个女人屈指一算, 你有我有她有, 什么意思呢, 从那里抄来的?

还有那种很肉麻当有趣, 什么想你想到了骨髓里, 念你念到了血液里, 看这种文字是会冷汗直流的, 好像是磨刀杀人般的腥, 或一个外科医生不小心倒翻了手术, 不懂得收拾的一团糟。 像我这种玩文字出身的人, 连徐志摩写给陆小曼的情书我都嫌太书生了, 一无是处, 更别说这种山寨语文的情书。阿达有时候还会念一些文绉绉的短信给我听, 我一听到一半便喊救命, 啊, 还有人是这么说话的吗。 还真有那么多时间啊, 一段文言文一段白话文的抄, 难怪部长说男人玩不出花样来。

最近也还碰到一个要同我PK 文字的男人, 才PK了一阵他便说, 你写得太好了。 阿达看了即刻说,当然啦, of course, 他知道你写这种东西写了多少年吗, 还PK 什么?

说得也是, 我从十几岁写爱情小说写到现在, 我全部的情绪投入都用来酝酿故事情节, 我全部的爱情细节都由男女主角去诠释。 他们不会说情话, 但他们最懂得爱。

就好像那天我问钱先生, 当你认识阿达的时候, 她那么美丽出众, 你为什么不追求她呢。 钱先生的解释是当时他已经同现在是太太的女友在交往了。 钱外表看起来是位感情至上的艺术家, 我很奇怪于他的拘谨。 于是我很直接的问, 很多已婚男人不是最会说我不爱她, 我只在乎你, 或相逢恨晚这种话, 等另一个女人来自投罗网, 甘愿泥足深陷吗。

钱先生说, 当你真的爱一个女人的时候, 你就不会那么自私。 你会明白, 如果爱她, 最好是放了她, 让她走, 让她以后的日子更好过。 如果我没有一百万, 我凭什么养二奶或小三?

忽然间我便感觉到钱先生的伟大, 也对另一种好男人有了新解, 并告诉张部长说, 也不是每个男人都那么坏的。至少在新加坡, 我找到了钱先生这么样有自知之明的男人。 因为他, 而造就了一个美丽女人以后的传奇故事。 如果他不是这么想, 那么阿达的整个人生历程将会完全的不一样起来。



(新加坡林秋霞)

http://blog.sina.com.cn/linqiuxiasg
http://linqiuxiasg.blogspo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